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暗殺金正男 北韓剷除親中勢力

金正男遇刺後,南韓情報當局認為,投誠南韓的北韓駐英國公使太永浩可能成為下一個行刺目標,而決定暫停太永浩公開活動。(歐新社檔案照)

金正男遇刺後,南韓情報當局認為,投誠南韓的北韓駐英國公使太永浩可能成為下一個行刺目標,而決定暫停太永浩公開活動。(歐新社檔案照)

2017/02/22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的同父異母胞兄金正男遭暗殺身亡,外界紛紛將懷疑目光投向平壤當局。分析指出,在金正恩除掉親姑丈、有「攝政王」之稱的張成澤後,若此案亦證實由其授意執行,則金正恩無疑是要剷除金氏王朝內任何親近中國的勢力,消滅可能對其地位構成威脅的因素。

身為前北韓領導人金正日的嫡長子、曾被視為接班首選的金正男,二○○一年因持假護照入境日本被逮,重創北韓國際形象,從此被排除在權力核心之外,此後受中國當局保護居於澳門。金正男流亡海外期間,一直與中國當局保持密切聯繫,牽線人正是金氏兄弟的姑丈張成澤。

事實上,金正日二○一一年逝世後,張成澤即被視為僅次於金正恩的北韓二號人物,力主開放與經濟改革的張,更被視為「兄弟之邦」北韓與中國間的溝通橋樑。然而,金正恩於二○一三年,以「圖謀政變」為由處決張成澤,再加上平壤多次不顧中國反對試射飛彈,終令雙邊關係產生嫌隙。

美國加州明德大學蒙特雷國際研究學院東亞禁核擴散計畫負責人路易斯(Jeffrey Lewis)指出,中國長久以來做為北韓唯一的盟友,但在金正恩不放棄發展核武的情形下,北京轉而支持聯合國向北韓祭出制裁。因此,被視為「中國在平壤發言人」的張成澤被平壤處決,意味平壤亟欲剷除政權內所有「親中派」。

而針對金正男被暗殺身亡,北京市卡內基—清華全球政策中心研究員趙通表示,若此事證實為金正恩的旨意,北京當局對金正恩政權的信心將因而大幅削弱,對平壤領導階層步向開放的期待將落空。不僅如此,北京主張透過「六方會談」,解決北韓與敵對國家對立的態度,也會大為動搖。趙通指出,北京目前全面禁止從北韓進口煤礦、斷其經濟來源的舉動,即為對金正男可能被平壤「做掉」的不滿。

另一方面,法新社分析,北京藉北韓近期再度試射飛彈,以及金正男事件疑雲重重,加強向北韓採取經濟制裁,唯一的目的正是要向美國總統川普展現「合作」意向。美國智庫「安全與永續發展研究所」主任哈耶斯(Peter Hayes)表示,北京已「應美國要求」採取第一步,如今「球丟回白宮」,得由白宮思考如何解決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