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安顧問 反骨中將出線

美國總統川普二十日在佛羅里達州馬阿拉歌俱樂部宣布國家安全顧問人選時,與獲得任命的現役陸軍中將麥馬斯特(左)握手。(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二十日在佛羅里達州馬阿拉歌俱樂部宣布國家安全顧問人選時,與獲得任命的現役陸軍中將麥馬斯特(左)握手。(美聯社)

2017/02/22 06:00

麥馬斯特 質疑上級權威出名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二十日任命陸軍中將麥馬斯特(Herbert Raymond McMaster)為白宮國家安全顧問,麥馬斯特以創新思維和敢言直言、甚至質疑上級權威出名,有「顛覆傳統的將軍」綽號,一些觀察家驚訝川普會選擇這樣一位將領,也好奇麥馬斯特要如何在不喜批評之言的川普政府任事。

在佛州西棕櫚灘度假的川普二十日宣佈國安顧問人選時,對麥馬斯特讚譽有加,指他備受軍中敬重,很有才能,歷練也非常豐富。坐在一旁的麥馬斯特說,他很榮幸接下這個職位,期待「盡我所能促進與保障美國人民利益。」白宮說,麥馬斯特將繼續軍中現役職務。川普也宣佈,代理國安顧問凱洛格(Keith Kellogg)擔任國安會幕僚長,前任駐聯合國大使波頓(John Bolton)將另有任用。

國安顧問為總統的顧問,角色獨立,其人事不須經過國會批准,此角色通常用來與五角大廈抗衡,對外交政策有廣泛影響力。川普再度向軍中借將,將更增加軍方在新政府中的影響力。

現年五十四歲的麥馬斯特畢業於西點軍校,擁有北卡羅來納大學美國史博士學位。他在一九九一年第一次波斯灣戰爭「沙漠軍刀行動」中,在名為「東行七十三」(73 Easting)座標處遭遇伊拉克共和衛隊部隊,指揮九輛美軍坦克以寡擊眾,殲滅伊軍八十多輛坦克、裝甲車而不損一兵一卒;「東行七十三戰役」被稱為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規模最大、也是二十世紀最後一場坦克大戰,麥馬斯特因此一戰成名,獲頒銀星勛章。

麥馬斯特敢衝撞體制 仕途兩度受阻

麥馬斯特擅長戰術、戰略,在軍中聲譽卓著,領導軍方智庫「陸軍戰力整合中心」,也深度參與陸軍打造未來部隊。他一九九七年出書「怠忽職守」(Dereliction of Duty),批判越戰期間美國軍方和政治領導階層的領導力差勁,更使其聲名大噪,因敢於衝撞體制、挑戰上級,而入選二○一四年「時代」雜誌百大影響力人物,但是也兩度因此晉升將官遇阻。

時常批評川普的聯邦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共和黨議員麥肯(John McCain)十分肯定川普選擇麥馬斯特,稱他是「傑出的」人選。「標準週刊」創辦人克里斯托說麥馬斯特「是軍中的反骨」,選擇他很重要,「因為這表示(川普)不會有個唯命是從的國安顧問」。

川普與麥馬斯特之間可能很快就會出現歧見的一個議題是俄羅斯。麥馬斯特與美國國安機構一樣,都認為俄羅斯是美國的威脅與敵手,而原任國安顧問弗林對俄羅斯較友善,認為莫斯科可做為美國的地緣政治夥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