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厄瓜多今選總統 將決定阿山吉去留

南美洲產油國厄瓜多十九日舉行總統大選,被視為第一熱門的執政黨候選人莫雷諾(右二),十六日在該國最大城市瓜亞基爾出席競選活動。(路透)

南美洲產油國厄瓜多十九日舉行總統大選,被視為第一熱門的執政黨候選人莫雷諾(右二),十六日在該國最大城市瓜亞基爾出席競選活動。(路透)

2017/02/19 06:00

2反對派候選人:若當選不再庇護阿山吉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南美洲石油出產國厄瓜多的總統暨國會議員大選將於十九日登場,受石油價格拖累而陷入政治、經濟動盪的厄國,此次是否會跟隨鄰國腳步,由左派當道轉向右翼保守派政府,備受國際矚目。執政黨「祖國聯盟運動(PAIS Alliance Party)」候選人、前副總統莫雷諾(Lenin Moreno)可望在第一輪投票中勝出,但若未能取得決定性票數,將與第二高票者於四月二日再次對決。

約十年前,左派「粉紅浪潮」席捲拉美。如今,隨著右派在秘魯、巴西和阿根廷相繼掌權,古巴推動溫和改革,委內瑞拉陷入危機,玻利維亞修憲失敗總統無法再連任,一股向右轉風潮儼然成形。

油價低傷經濟 左派執政受挑戰

厄瓜多自五十三歲的現任總統、左派經濟學家柯利亞(Rafael Correa)二○○七年上任以來,經濟規模倍增、達到一千億美元(約三兆一千億台幣),全國一千六百萬人皆嘗到財富增加的滋味。然而,隨著石油價格下跌、鄰國採貨幣弱勢政策等因素,該國經濟去年衰退一.七%,柯利亞被指責未能未雨綢繆,放任高稅收妨礙商業發展,再加上其依法不得再競選連任,令本次大選格外激烈。

柯利亞的盟友、六十四歲的莫雷諾是選前最被看好的總統人選。莫雷諾一九九八年遭遇一場搶劫案,不幸被子彈射中背部,經過漫長艱辛的復健後仍半身不遂。然而,莫雷諾未放棄自我,反而寫作數本勵志書籍,更於二○○七年至一三年擔任厄瓜多副總統,以及聯合國身心障礙大使等職位,持續為同樣遭遇者謀求福利。

最被看好人選 為現任總統盟友

莫雷諾在此次競選中,除了承諾進一步推行社會政策,亦不忘將身心障礙者擺在第一位,強調將為眾人創造工作機會並推展社會福利。選前民調顯示,莫雷諾民調領先,但難以在十九日的第一輪選舉中直接當選。第二輪投票預定在四月二日舉行。

外界預期莫雷諾的最大對手將是反對派候選人、六十一歲的前銀行家拉索(Guillermo Lasso)。拉索主張降低稅收和財政支出,並吸引外國投資、創造上百萬個工作機會。拉索批評莫雷諾的政策在國家經濟衰退、石油價低、債台高築的情況下恐站不住腳,稱莫雷諾不擅領導、對經濟一無所知,「以溫言軟語欺騙國人」。

另一名具競爭力的候選人為前國會議員維特利(Cynthia Viteri)。值得注意的是,她與拉索皆已表明,如果屆時勝出,將停止庇護爆料網站「維基解密」的創辦人阿山吉,阿山吉必須在卅天內離開厄瓜多駐英國大使館。維特利強硬表示,庇護阿山吉的大把鈔票,將可以用來提供學童午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