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與安倍蜜月期後 川普帳單受矚目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美國總統川普相見歡。(資料照,法新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美國總統川普相見歡。(資料照,法新社)

2017/02/19 06:00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特稿

在川普總統上台後搶到頭香和川普舉行高峰會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回國後一個星期,首相官邸還籠罩在一個「史上罕見的完全比賽」的氣氛,在國際政治舞台上,安倍首相已成為「最接近川普的外國領導人」,然而,接下來川普會對安倍開出什麼樣的帳單,已令日本惴惴不安。

川普在選戰中對日本不斷提出「如拒絕支付駐日美軍百分之一百的費用就立即撤軍」的主張,對此如何應付,是安倍訪美前不斷推演最重要場景,沒想到在共同記者會上,川普簡單用「我極為感謝日本接受美軍的駐留」一句話就解決了,在共同聲明中也很乾脆的列入「尖閣諸島(釣魚台列嶼)的防衛適用於日美安保第五條的規定」,幾乎讓日方「無法適應」。

從總統「陸戰隊一號」直升機上,川普甚至把總統的專用坐位讓給安倍,然後合拍照片,在「空軍一號」中,川普也引導安倍進入充滿軍事機密的駕駛艙,一起享受飛行的樂趣。

在總統別墅,兩人打完二十七洞高爾夫球後,川普對安倍說,「以後我們見面就來打高爾夫球」,據日本暢銷週刊「文春」最新的報導,令人更為吃驚的是,川普也邀安倍「下次來就住在白宮好了」,通常訪問華府的外國元首大多被安排在白宮附近的「布萊爾賓館」,和總統關係較好的就被招待到總統的大衛營別墅,安倍被邀請入住白宮,簡直是川普的「終極貴賓」,對安倍「今年訪日」的邀訪,川普也毫不猶疑的答應。

這次安倍和川普的高峰會,無疑是一個令日本出乎意料的「日美蜜月」,日本對美國的期待,得到完全令人滿意的回應。

問題是怎麼都沒有看到美國對日本提出帳單,川普最重視的經濟問題順位「就業」、「成長」、「貿易」,日本對此也有所準備,安倍在與川普會談時提出日美的「新經濟對話」,並提議由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和美國副總統彭斯為對話窗口,也被川普接受,目前川普雖只把「就業」列為重點,但日本國內的看法是,日美的最大衝突在於經濟問題,今後川普要求日本解決貿易不平衡和匯率問題勢在必行,在「安川會談」形成的「日美蜜月期」之後,川普交給安倍的帳單到底會有多少,受到日本矚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