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卸任特首判有罪 曾蔭權 香港第一人

獲得保釋的香港前特區行政長官曾蔭權,在妻兒攙扶下神情凝重地步出高等法院。(路透)

獲得保釋的香港前特區行政長官曾蔭權,在妻兒攙扶下神情凝重地步出高等法院。(路透)

2017/02/18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涉嫌三起貪瀆案的香港前特首曾蔭權十七日遭香港高等法院判處一項「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成立,成為香港首位被判有罪的前行政首長,該罪最高刑期七年,七十二歲的他聽審後臉紅手抖,需立即服藥,並在親人的攙扶下,神情凝重地步出法院,香港媒體報導,他每月高達八萬港幣(台幣三十二萬餘元)的退休金恐被取消,二○○二年獲頒的大紫荊勳章也可能被追回。

公職人員行為失當 最高刑期7年

曾蔭權於二○○五年至二○一二年擔任香港行政首長,任期達七年。他被控在一○至一二年間,未從實申報他向雄濤廣播公司(現為香港數碼廣播公司)大股東黃楚標承租深圳一間豪宅之事,而當時雄濤正向香港政府提出執照申請。曾蔭權之後批准雄濤的申請案。此外,他任內提名建築師何周禮授勳,但也未申報對方是該豪宅的室內設計師,這兩項行為皆涉及「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而他接受豪宅裝修,做為考慮核准雄濤執照申請案的誘因或報酬則涉嫌觸犯「行政長官接受利益罪」。曾蔭權對於相關指控堅稱無罪,深信自己可全身而退。

九名法官組成的陪審團十七日判定,曾蔭權在未從實申報他承租黃楚標不動產一事上觸犯行為失當罪,而在贈勳何周禮事宜上罪名不成立,至於「行政長官接受利益罪」案上,陪審團未能達成裁決,曾蔭權獲得交保,將於二十日繼續審訊。

陪審團是在包括將於下月參選特首選舉的前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等人的作證下,歷經六週的審理做出上述判決。以慣有的西裝、領結裝扮出庭的曾蔭權在聆聽判決後,滿臉漲紅,低頭良久,他步出法院時抿著雙唇、不發一語,眼眶則泛有淚水。

熱愛上教堂的警察之子曾蔭權一度受港人愛戴,一九六七年他進入公職,一九九七年他在香港主權移交中國前,獲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頒贈爵士勳章,以表彰他傑出的公共服務。二○○五年他繼董建華後成為香港第二任特首,一二年卸任前半年,香港媒體開始揭發他沒有迴避利益衝突的爭議行徑,同年他為接受企業家友人提供的豪華遊艇與私人客機之旅而出面致歉。香港廉政公署歷經三年調查,於一五年十月正式對他提出告訴,此時他已卸任兩年多,成為首位遭起訴的香港特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