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被有機可乘… 中國內鬥撤除金正男保安

金正男。(資料照)

金正男。(資料照)

2017/02/17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金正男遭暗殺,引發外媒探討中國與北韓關係是否將因此進一步惡化。美國華文媒體「博聞社」獨家報導,中國解放軍總參謀部原負責保護金正男的人身安全,但在習近平二○一五年改革共軍軍事體制,將總參謀部打散重組後,有關部門對金正男的維安因此出現疏漏,最後遭北韓刺客暗殺。

「博聞社」披露,早在金正男流亡中國起,總參謀部就在時任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郭伯雄指示下,持續暗中保護並「培植」金正男。消息人士稱,中國軍方甚至透過管道向平壤方面示警,要求不得在中國境內行刺金正男。二○一五年十月,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劉雲山,還藉代表中共赴平壤參加朝鮮勞動黨活動之便,當面對金正恩表達此意。

在總參謀部悉心保護下,幾年來金正男安然躲過多次不測事件。直到習近平上台後,以反腐、打貪名義大力清黨,郭伯雄等人相繼落馬,被改組的總參謀部人心惶惶,才造成對金正男的保安疏忽,因此本案背後,還有中共黨爭及共軍大規模組改的因素。

消息人士還說,平壤認為,十六日為金正日七十五歲冥誕,而國際間近來均聚焦北韓試射新型飛彈,十三日遂行暗殺行動,餘波將較小。

據報導,中國、北韓間已能感到緊張氣息,從北韓南浦港運往浙江溫州港、總值百萬美元的一.六二萬公噸北韓煤炭,以品質不佳為由,十三日被當局退貨,而中國還是第一次拒收北韓煤炭。另有傳聞指事發後,北京在中國與北韓國境增兵千人,但邊境城市丹東的消息人士表示,當地並未出現任何反常跡象。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諸多觀察家認為,由於金正男與已被金正恩處決的張成澤都與北京關係密切,一旦確認金正男被金正恩派人刺殺,會惹惱中國,兩國關係將出現新一輪緊張。但截至目前,中國對這起事件反應謹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僅強調,雙方為友好近鄰,中方將對事件進展保持關注。不過,日本「產經新聞」則引述中國一位北韓問題專家的話報導,若欲實現金正恩訪中,即須消除兩個障礙,其一就是讓金正男消失,其二就是北韓停止核試。故有可能中國雖知悉暗殺金正男的消息,但為修補兩國關係,就任金正男自生自滅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