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安又抱又牽手 日媒看傻

有潔癖的美國總統川普,自稱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八字很合」,在鏡頭下數度緊握安倍的手及熱情擁抱,讓日方也感訝異。(美聯社)

有潔癖的美國總統川普,自稱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八字很合」,在鏡頭下數度緊握安倍的手及熱情擁抱,讓日方也感訝異。(美聯社)

2017/02/13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訪問美國,美國總統川普以高規格禮遇接待,兩人的「蜜月期」火力全開。儘管有美國媒體諷刺安倍「拍馬屁」,但日本媒體認為,安倍搶到「頭香」,面子與裡子兼顧,相較於他在上任後花了一年半時間才拉近與前總統歐巴馬的關係,這次川普一見面就來個「大擁抱」,實在不可同日而語,尤其對於有潔癖的川普而言,這個擁抱的意義顯得更為重大。

安倍在二○一二年底回鍋擔任首相時,日美關係正因駐日美軍基地問題處於谷底,當時中國和南韓以歷史問題對日本發動攻擊,部分美媒將安倍定位為「鷹派」,加深歐巴馬的成見,對上台後首次訪美的安倍態度冷淡。安倍花了一年半化解歐巴馬的疑慮,直到二○一五年四月第二次訪美,歐巴馬才對他展開雙臂熱情擁抱。

而安倍這次訪美初抵白宮,川普不但拉著他的手緊握十九秒,還予以熱情擁抱,讓安倍也感到吃驚。日媒報導,川普有潔癖是公開的秘密,平常時他連握手都難掩嫌惡的表情。不僅如此,川普在記者會中公開表示他和安倍「八字很合」,愛用「推特」的他還頻頻推文,讚美安倍伉儷「是一對很棒的夫婦」,並張貼與安倍在高球場上擊掌的畫面,還說「日本的代表很棒」。

安倍此行受到美方高規格接待,在歷任首相中可說絕無僅有,即使小泉純一郎和布希總統關係最好的時候,也不是一開始就受邀到布希私人莊園做客。安倍這次訪美,除川普的大擁抱外,也前往川普在佛羅里達州棕櫚灘的度假俱樂部做客,兩人共進兩次晚餐,還有二十七洞的揮桿球敘,還約好川普年內訪日,堪稱給足面子。

除了面子,安倍也顧到裡子,最大成果就是首次將「尖閣諸島(釣魚台)」適用美日安保條約第五條範圍,寫入兩國元首高峰會的共同聲明,而且川普也沒有藉由峰會在外匯、汽車等議題上提出要求,非常克制地避免正面衝突。

前美國國家安全會議亞洲資深主任麥艾文(Evan S. Medeiros)解讀,川普已透露出他將以日本及日美同盟做為亞洲政策的主軸。

另一面,「產經新聞」認為,國際社會對於川普這位美國總統「一年級生」非常陌生,透過安倍此行,或許可以從中摸索到交手之道,安倍等於為各國領袖上了一堂「川普學」課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