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對黨分裂 英脫歐三讀

英國首相梅伊(圖右)與脫歐大臣戴維斯在等待國會表決時,雙雙打起呵欠。(法新社)

英國首相梅伊(圖右)與脫歐大臣戴維斯在等待國會表決時,雙雙打起呵欠。(法新社)

2017/02/10 06:00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九日報導〕英國下議院在八日晚間以四九四票贊成、一二二票反對,正式三讀通過授權首相啟動脫歐法案。該案現在進入上議院審核程序,預定本月二十日進行討論,預料也會在上議院順利過關。

在八日的表決中,最大反對黨工黨幾乎完全配合執政的保守黨投票,英相梅伊原定三月七日啟動脫歐程序的計畫完全沒被阻擋,並再度造成工黨內部的嚴重分裂。工黨黨魁科賓早命令黨內議員,無論工黨的修改意見被接受與否都要投下贊成票,以免違背人民意願,結果包括工黨影子商業大臣路易斯在內的多名工黨議員不但投下反對票跟科賓對槓,繼之前數名影子內閣成員辭職後,路易斯也在最後投票前宣佈辭去影子內閣職務,好讓其「對得起良心」。

上議院應也會過關 趕上三月啟動期限

目前法案進入上議院審議,據悉上議院議員們可能會要求國會在脫歐談判過程中有更多的發言權。但該法案預計只會在上議院停留一週左右就通過,原則上不會耽擱政府三月的啟動期限。上議院不敢阻撓法案,主要是民意難違,擔心阻撓反引發廢除上議院呼聲再起。

堅持英國脫歐、蘇格蘭就脫英的蘇格蘭民族黨警告,若政府在開始脫歐程序前不處理歐盟公民在英國身分的問題,將很可能面臨許多法律訴訟。梅伊則多次威脅說,就算蘇格蘭獨立成功,也不可能單獨加入歐盟。

梅伊已經確定完全脫離歐盟單一市場的「硬脫歐」姿態,以換取英國對移民的完全管控權。但這種方式引起跨歐洲各大企業的恐慌,如西門子公司與多家銀行業者都打算採取「英國脫歐、企業脫英」的相應措施,減少在英投資、總部跟員工轉向歐陸發展以維持歐洲市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