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禁穆令聽證會 今網路直播

質疑川普穆斯林移民禁令違憲、而向聯邦法院提請禁制令的華盛頓州檢察長佛格森,在禁令暫緩實施、移民可繼續入境美國之際,於六日在西雅圖塔科馬國際機場迎接此前因禁令而無法入境的索馬利亞男子拉比(Isahaq Ahmed Rabi),拉比的妻子為美國公民。(美聯社)

質疑川普穆斯林移民禁令違憲、而向聯邦法院提請禁制令的華盛頓州檢察長佛格森,在禁令暫緩實施、移民可繼續入境美國之際,於六日在西雅圖塔科馬國際機場迎接此前因禁令而無法入境的索馬利亞男子拉比(Isahaq Ahmed Rabi),拉比的妻子為美國公民。(美聯社)

2017/02/08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針對總統川普所簽署的七個穆斯林國家移民禁令,美國聯邦上訴法院已要求訴訟雙方於六日補充說明文件,並訂於美西七日下午三時(台灣時間八日上午七時)召開電話聽證會,以決定是否恢復執行該行政命令,聽證過程並會透過網路串流直播。華盛頓州和明尼蘇達州在文件中再度指控恢復禁令將帶來混亂,司法部則重申川普禁令為合法行事,聯邦法官予以阻撓是錯誤之舉。

川普上月廿七日頒布的移民旅遊限制令,三日先是遭到華聖頓州聯邦法官羅巴特以禁制令暫緩實施,司法部四日所提出的上訴,五日又遭聯邦第九巡迴上訴法院駁回,掀起美國行政和司法體系在該議題上的衝突和對立。目前,訴訟雙方已應上訴法院要求提交文件,進一步說明各自持有的理據,而訴訟法院也隨即決定在七日舉行聽證會,雙方各有卅分鐘陳述意見,並由隨機指定的三名法官聽取,但目前仍不清楚何時會正式判決。據悉,這三名法官中,有兩人為民主黨籍總統所任命,另一人則由共和黨籍總統任命。

堅稱川普違憲的華盛頓州和明尼蘇達州六日再度表示,上訴法院若裁定恢復執行移民禁令,將會「再次製造混亂」,影響層面波及家庭、學生、工作者,許多持合法文件者將因此無法入境美國,敦促法院維持聯邦法官羅巴特暫停實施該命令的裁決。在此同時,開啟訴訟戰爭的司法部也不甘示弱,重申總統有明確權力「以國家安全的名義,阻擋不當人士入境」。司法部認為,該禁令旨在「設立井然有序的審查程序」,法院挑戰禁令,是在挑戰總統對於國安的判斷。

司法部:禁令部分解除是合宜做法

此外,司法部也提出轉圜說法表示,川普禁令部分解除是合宜的做法,例如向已經取得合法入境文件、但因出國旅遊等因素暫時無法返美者放行。然而,羅巴特法官所祭出的這道禁制令卻適用所有人,使聯邦政府無法阻止從未造訪美國者入境,這已屬「過度越權」。接連遭挫的川普六日也再度透過「推特」為自己的行政命令喊話,稱激進伊斯蘭恐怖主義的威脅是貨真價實的,只要看看歐洲、中東地區發生的事情就能知道,「法院必須立刻行動」。

華爾街日報指出,白宮方面稱華盛頓州無權挑戰移民禁令,且該行政命令也沒有法律瑕疵,自認將勝訴。羅巴特則反駁道,該命令違反美國憲法賦予的合法訴訟程序,且具有宗教歧視的涵義,因此自認具有贏面。不過,該報分析,第九巡迴上訴法院目前並非側重於該禁令的法律依據,而是必須就羅巴特法官暫緩總統命令的判決,是否有違其角色和權限做出判定。法界人士預測,上訴至最高法院幾乎是勢在必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