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皇退位條款 擬限當今天皇

日本專家會議廿三日公布天皇生前退位論點彙整,專家傾向支持制定特別法「僅限當今一代天皇」,日本政府擬於五月向國會提出相關法案。(美聯社檔案照)

日本專家會議廿三日公布天皇生前退位論點彙整,專家傾向支持制定特別法「僅限當今一代天皇」,日本政府擬於五月向國會提出相關法案。(美聯社檔案照)

2017/01/24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關於日本天皇明仁退位問題,政府組成的專家會議二十三日公布論點彙整內容,制定特別法「僅限當今一代天皇」的方案獲得較多支持。另外,宮內廳主張,退位的天皇將不再出席公務,並且所有象徵的行為將全部讓給新天皇,所以不會出現象徵二元化問題。

專家會議是由日本政府在去年召集,主席為經團聯名譽會長今井敬,至今已召開過八次會議,主要討論焦點為如何減輕天皇負擔,雖然有專家提出天皇無需退位以「攝政」減輕負擔的方案,但評估認為可行性並不高。

因此,專家主要論點還是以天皇生前退位為主,藉由活用現行制度與修改制度兩方向進行,論點彙整介紹「永久化」和「僅限一代」的評估結果。前者主要以修改「皇室典範」為主,後者則以制定特別法即能實現。

對於永久化的評估認為,可能出現「賦予天皇憲法所禁止的參與政治的權限」,以及「無法否認會出現遭到政府逼迫退位」等疑慮,專家態度較為消極。另一方面,「僅限一代」的退位方案強調能夠確認政治狀況和國民意識,而且也較不違背當今天皇的意願,獲專家較多支持。

制定特別法「僅限當今一代天皇」,完成明仁天皇退位的心願,也是日本政府傾向採取的方式。首相安倍晉三出席會議時表示,希望透過公布論點彙整內容,加深國民的理解。

退位天皇 所有象徵行為都將讓給新天皇

另外,明仁天皇退位後的頭銜應稱為「上皇」或「前天皇」,退位天皇的角色功能、居住地點及生活費等安排,皇太子即位後,成為皇位第一順位繼承人的弟弟秋篠宮,頭銜應稱為「皇太子」或「皇太弟」等均為專家討論內容。

據報導,宮內廳次長西村泰彥出席第八次會議時曾指出,當今天皇退位後作為象徵的所有行為都讓給新天皇,「不可能造成象徵二元化」。否定了外界對於新舊天皇並存「雙頭馬車」的擔憂。

報導也指出,專家會議預定在二月以後收集眾參議院正副議長、朝野政黨協商內容,最後再草擬新制度、提出最終建言,政府預定五月連假之後向國會提出特別法草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