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華府觀察》美國的兩顆子彈?

在川普總統就職後,洛杉磯市中心的街道上參加抗議活動。(法新社)

在川普總統就職後,洛杉磯市中心的街道上參加抗議活動。(法新社)

2017/01/23 06:0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

「存貨全部出清,川普也不例外!」就在川普就職大典當天,一位在全美新聞大樓前叫賣川普紀念T恤的黑人小販一語雙關地「拍賣川普」,讓路過的人忍不住大笑,連想搭川普的順風車發一筆小財,都要這樣真情流露啊!

川普的就職演說一如他的競選語言,簡潔有力,但也讓人對美國未來能走向團結不抱太大希望。二十一日有近五十萬人擠爆華府,參加「婦女大遊行」的人潮將首府染成一片粉紅,預告了這場選舉製造的爭議和分裂,從川普就任的第一天起,就如影隨形地跟著這個政府。

「川普不是我的總統」,「川普沒有一個政見是我同意的,我為什麼希望他成功?」民主黨支持者說。既然共和黨過去八年更右,民主黨就必須更左。聽來似曾相識,我想起「兩顆子彈」後的台灣。

從採訪布希總統的就職典禮開始,這是最欠缺歡樂氣氛的一場「國家慶典」。根據以往經驗,為了躲避交通管制和人潮,我在十九日傍晚就到位於全美新聞大樓的辦公室過夜,以便第二天清晨在排隊的人龍出現前,趕往就職大典會場。二○○八年的歐巴馬就職典禮,單是出地鐵站到進入會場,就耗了我將近兩個小時。

不過,十九日傍晚迎接我的卻是數百名憤怒的抗議者,除了大批採訪記者,還有不斷調增的警力。由於川普的支持者正在全美新聞大樓舉行「可悲者舞會」,包括我在內,想進入大樓的租戶都必須出示安全鑰匙,以驗明正身。大樓外的抗議者多數是黑人、婦女和年輕人。

更意外的是,二十日凌晨到就職典禮會場,幾乎沒有遭遇排隊人潮就順利入場了,與歐巴馬首次就任時滿溢的人潮相比,川普的慶賀人群明顯縮水。記者們的觀察大同小異,「黑人和少數族裔都到哪去了?」這是一場以白人為主的盛會。當紐約州參議員舒默在典禮中談到多元和融合等美國價值觀時,川普的支持者顯然失去耐性,鼓譟高喊「川普!川普!」他們被華府和大都會的政治正確壓抑了許久,如今贏得選舉卻不被認可,他們嚥得下這口氣嗎?

布希在二○○○年贏得選舉人團票、卻輸了普選票時,由於佛羅里達州計票問題,經過三十六天的爭議才定案。當時,美國社會一副「帝力於我何有哉」的淡定,讓人好不羨慕美國民主制度的堅實與韌性。如今,有人說川普當選帶來的不是改革,而是革命,而革命必然是衝撞動盪的。

川普陣營有許多同情台灣的朋友,台海兩岸都關心川普會不會挑戰「一個中國」政策,像是這次由游錫堃率領的代表團坐在會場中央,也成為網路論戰的話題。其實,台灣歷年來都是透過美國友人索取就職典禮的入場券,這些觀禮票只劃定區域,沒有固定座位,因此駐美代表處總是派外交官們早起去為代表團佔個好位置,無關美國政府的禮遇。

美國是全球的強權和領袖,一場大的變局正在世人眼前開展,台灣不只要看台海的棋子,更要關注整個棋盤的走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