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特首戰開打 中國准港兩司長辭職

中國批准財政司長曾俊華辭職。(法新社檔案照)

中國批准財政司長曾俊華辭職。(法新社檔案照)

2017/01/17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香港將於三月下旬舉行行政長官(特首)選舉,中國國務院十六日宣佈,批准港府政務司長林鄭月娥與財政司長曾俊華請辭,林鄭隨後宣佈投入競選活動。近期民調聲勢超越林鄭的曾俊華則聲明,將於近日決定參選與否。兩人動態顯示香港特首選戰正式邁入新階段,而從北京當局批准兩人請辭的速度來看,香港媒體與政壇人士咸認,中南海較屬意林鄭選特首。

中南海屬意人選 林鄭宣布參戰

根據特首選舉法規,現任公職人員不得參選,欲參選者必須先辭去公職。六十五歲的曾俊華在上月十二日、現任特首梁振英宣佈不尋求連任後請辭,並表示「參選是嚴肅問題,會盡快做出一個負責任的決定」。他的請辭整整等了三十五天才獲准,香港「立場新聞」指稱,這是司長請辭獲准歷來最長時間。

五十九歲的林鄭月娥本月十二日表示,已向當局提出辭呈,而辭職原因只有一個︰參選特首。此前,她曾多次表明無意參選,而在梁振英宣佈放棄連任後,她改口表示「情況出現重大變化」,不得不重新考慮。她十二日在一場有數百名官員出席的會議中說,她受到上帝感召,決定參選,引發議論。外傳她是北京唯一支持的特首人選,她的辭呈僅四天便獲批准。

曾俊華等北京35天 林鄭僅4天

包括親共的大公報與文匯報等香港媒體多半認為,請辭批准的速度顯示北京當局傾向支持林鄭。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委員兼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也指出,當局似乎較屬意林鄭參選。他認為,四名有意參選特首的人士,同時獲得足夠提名票「入閘」的機會很小,建制派最終只會有一人入閘;當局屬意人選與民主派人選捉對廝殺的可能性較高。另外兩名宣佈參選特首者,是七十歲的前法官胡國興,以及六十六歲的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

林鄭十六日表示,她從事公職三十六年,關心七百多萬港人福祉,願意帶領十七萬公務員服務港人。她承認接觸過中央官員,但並非請求欽點。對於被指為「梁特2.0」,她說,她曾被形容為願意溝通的官員,將延續梁政府不錯的政策。

香港特首是由一千兩百名選舉委員會委員選出。香港大學本月十日公佈的民調顯示,林鄭聲望達政務司長任內最低點,支持率為四十五%,反對率為二十%,民望淨值為正二十四個百分比,屬表現一般。而曾俊華是聲望最高的司長,支持率為五十一%,反對率為十一%,民望淨值為正四十個百分比,屬表現成功。

中國國務院宣佈批准港府政務司長林鄭月娥請辭,林鄭隨後宣佈投入競選活動。(路透)

中國國務院宣佈批准港府政務司長林鄭月娥請辭,林鄭隨後宣佈投入競選活動。(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