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杜特蒂揚言戒嚴掃毒

2017/01/16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執政六個月以來,推行的「反毒戰爭」至少已造成五千七百人喪生。他十四日再次發出警告,否定上月才排除宣布戒嚴的可能性,聲稱若毒品問題繼續惡化,他將不惜實施戒嚴。另外,為了掃蕩菲國南部的分離主義團體,他也下令即便誤殺人質也在所不惜。

杜特蒂十四日在達沃市向商界人士發表演說,聲稱若菲國非法毒品問題惡化,他將宣布戒嚴,而此舉旨在保護民眾與年輕人。菲國上次戒嚴是在一九七二至八一年間,由獨裁者馬可仕頒佈,理由是掃蕩犯罪和共產主義叛亂,但他八六年下台後,菲國於八七年修憲,規定總統只能在外敵入侵或內部叛亂時宣布戒嚴,時間最長六十天;國會可在四十八小時內予以否決,最高法院也有權審理。

不過,杜特蒂表示,他可能無視六十天的戒嚴期限;即便不是外敵入侵、內部叛亂,他也將為了國家下達戒嚴令。杜特蒂此前便曾揚言將宣布戒嚴,但此次是最直接的一次。在戒嚴法下,他將可使用軍力維持秩序,在未經正常程序下拘捕民眾。

此外,杜特蒂還說,他已下命海軍和海防單位,在追擊逃跑的綁匪時,可儘量向他們開火。若有人質因此死亡,可視為「附帶損失」,這可使菲國政府在與索取贖金的綁匪周旋時扯平。他對潛在受害者的建議是,「不要任由自己遭到綁架。」

杜特蒂指的是菲南分離主義組織「阿布薩雅夫」(Abu Sayyaf)。三個月前,該組織綁架一名南韓船長和一名菲籍船員,但十四日已將人質交給菲國伊斯蘭組織「莫洛民族解放陣線」(Moro National Liberation Front),再轉交給菲國官員。

阿布薩雅夫因從事綁架、斬首和炸彈攻擊,已被美國列入恐怖組織黑名單。據美聯社報導,該組織去年上半年透過擄人勒贖等手段,至少入帳七百三十萬美元,其成員多半在菲國南部、印尼和馬來西亞海域犯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