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因應中國可能攻釣魚台 日決擬定「統合防衛戰略」

因應中國可能在東海意圖侵犯尖閣諸島(圖),日本政府決定設立「統合防衛戰略」,和「日美共同作戰計畫」並行。(歐新社)

因應中國可能在東海意圖侵犯尖閣諸島(圖),日本政府決定設立「統合防衛戰略」,和「日美共同作戰計畫」並行。(歐新社)

2017/01/07 06:00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六日報導〕日本政府以「中國侵犯尖閣諸島(釣魚台群島)」為假想,決定在今年夏天以自衛隊為主設立「統合防衛戰略」,和「日美共同作戰計畫」並行,因應中國可能在東海意圖侵犯尖閣諸島、宮古島,或是當「台灣面對遭受攻擊的局面」時的對策,此為日本針對中國軍事威脅首次單獨擬定的戰略計畫。

涵蓋「台灣遭攻擊」的對策

「讀賣新聞」六日頭版報導,日本和美國將在三月前擬定「日美共同作戰計畫」,此一計畫規定緊急情況發生時日美兩國工作分擔,主要目標是針對朝鮮半島有事時防衛南西諸島,在此之外,日本也決定今年夏天另外策定「統合防衛戰略」,以因應中國侵犯尖閣諸島,在尖閣有事時將與「日美共同作戰計畫」並行對應。

報導指出,日本政府目前的假想計畫是,當中國海監船與日本海上保安廳的船隻衝突、中國海軍艦船在尖閣海域進出,以及中國空降部隊登陸尖閣諸島時,日本將根據策定的「統合防衛戰略」,以自衛隊的地對艦飛彈牽制敵艦,並以航空自衛隊的戰鬥機或海上自衛隊的護衛艦進行對地射擊,同時派遣陸上自衛隊的部隊迅速登陸。

日本即將策定的「統合防衛戰略」雖也表明針對北韓危機,但內容還是以針對中國威脅為主,除尖閣諸島以外,日本宮古島等其他離島,「甚至台灣同時遭受到攻擊的局面」,都在假想事項內。

此一對中國威脅的新對策將由日本統合幕僚長(參謀總長)、陸海空各幕僚長協議後,由國家安全保障會議(NSC)事務局的國家安全保障局共同擬定,並對外公佈內容概要。

日本安全保障政策係以「國家安全保障戰略」為基本指針,由「防衛大綱」和「中期防衛力整備計畫」等構成,將來新的「統合防衛戰略」位階是在「防衛大綱」之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