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蘋果屈服中國 撤下《紐約時報》App

一名北京民眾五日在蘋果iTunes Store上搜尋《紐約時報》App,但網頁訊息顯示,該項目在中國無法使用。(路透)

一名北京民眾五日在蘋果iTunes Store上搜尋《紐約時報》App,但網頁訊息顯示,該項目在中國無法使用。(路透)

2017/01/06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中國打壓新聞自由再添一例!根據《紐約時報》五日報導,蘋果公司於上月廿三日應中國政府的要求,將該報中、英文版App從中國地區的App Store下架,令人質疑中國以商業利益向蘋果施壓。有中國網友痛批,北京關掉通往世界的門。

稱紐時App違反中國法律

蘋果發言人賽恩斯證實,該公司收到通知,《紐時》App違反當地法規,以致該程式必須下架。若情況改變,蘋果將再重新提供下載。然而,賽恩斯拒絕回應《紐時》違反哪些法規等細節。

《紐時》發言人墨菲指出,該報曾要求蘋果重新考慮下架的決定,北京此舉顯然是試圖阻止讀者接觸到《紐時》有關中國新聞的獨立報導。另一方面,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五日回應說,中國政府支持互聯網發展,但互聯網需遵守中國法律。

據信,《紐時》是違反了中國「移動互聯網應用程序信息服務管理規定」的第六條。此規於二○一六年六月公佈,禁止App經營者從事「危害國家安全、擾亂社會秩序或侵害他人合法權益」。

不過,中國箝制言論自由的意圖明顯,與蘋果的利害關係也耐人尋味。外國科技公司正感受到來自中國越來越大的壓力,包括蘋果自己的iBook商店和iTunes電影服務,在進軍中國半年後,去年四月就被喊停。當時外界揣測,是因為iTunes販售被中國查禁的香港電影《十年》。《紐時》近幾週正在進行多篇關於中國政府的報導,其中一篇已於十二月廿九日發表,揭露北京透過隱蔽特殊待遇與補貼,提供蘋果iPhone工廠數十億美元的資金。

中國為蘋果第三大市場

此外,中國也是蘋果的第三大市場,於去年第四季帶來八十八億美元的收益。蘋果執行長庫克近來時常造訪中國,曾於去年五月宣佈對中國叫車服務商「滴滴出行」投資十億美元。

針對《紐時》App下架,中國並無任何媒體報導,但在網路引起不少議論。一名微博用戶感嘆:「我們關掉了通往世界的大門。」還有網友痛批,這是文革再現,另一次的歷史倒退。

其實,《紐時》並非首次遭受中國打壓。二○一二年,《紐時》曾因報導中國時任總理溫家寶及其家族的財富關係,導致自家新聞網站遭到封鎖。此後,中國網友只有安裝翻牆軟體才能閱讀該報。

香港大學法律學院比較法與公法研究中心副總監阿斯拉姆(Farzana Aslam)認為,蘋果未透露《紐時》違反哪些法規,將使其他媒體也難以提出上訴、挑戰中國政府的審查要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