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安撫保守派 日防相參拜靖國

靖國神社(法新社)

靖國神社(法新社)

2016/12/30 06:00

「不想成為忘恩負義之徒」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防衛大臣稻田朋美二十九日以內閣閣員身分,前往靖國神社參拜,引發中國和南韓不滿,南韓為此召見日本駐韓代理公使抗議。這是稻田出任防衛大臣後首次參拜靖國神社,她向媒體表示,「不想成為忘恩負義之徒」。日本媒體分析,稻田此舉是為了向保守派支持者表態。

稻田今年八月初被延攬入閣,成為日本第二位女性防衛大臣。律師出身的稻田在二○○五年應前首相小泉純一郎之邀,以「刺客」身分轉戰政壇,長期擔任「傳統與創造之會」會長,該會是由八十三名同年當選的自民黨新科議員組成,當時被稱為「小泉班底」。

稻田保守色彩濃厚,每年均以「傳統與創造之會」會長身分,在八月十五日終戰紀念日前往靖國神社參拜,強調向「為國捐軀的英靈」致敬合情合理。不過,今年八月她以視察吉布地自衛隊營區為由前往非洲,並未在終戰紀念日前往參拜,據稱是首相安倍晉三示意她不要觸動中韓的敏感神經。

然而,稻田事後遭到保守派支持者非難。反對黨民進黨眾議員辻元清美在國會質詢時,以此嘲諷稻田「立場反覆、言行不一」、「沒有資格領導自衛隊」,讓稻田當場流下委屈的淚水。稻田後來公開向媒體宣示,今年一定會去靖國神社參拜。

在陪同安倍出訪夏威夷珍珠港的「慰靈之旅」後,剛返國的稻田二十九日便前往靖國神社參拜,並在名冊上登記「防衛大臣稻田朋美」職銜與姓名,自費獻上「玉串料」。稻田向媒體表示「防衛大臣稻田朋美作為一個國民進行參拜」,強調她是向為國捐軀的英靈致敬,不想成為忘恩負義之徒。

稻田還說,過去戰爭最激烈的日本與美國如今形成最強而有力的同盟,她是以著眼未來、構築和平的心情來報告此事。

中韓兩國對稻田參拜靖國神社大為不滿,南韓為此召見日本駐韓大使館代理公使丸山浩平,表達抗議 。中國國防部與外交部發言人相繼表示堅決反對,聲稱將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 」。

日本防衛大臣稻田朋美二十九日前往靖國神社參拜,強調「不想成為忘恩負義之徒」。(路透)

日本防衛大臣稻田朋美二十九日前往靖國神社參拜,強調「不想成為忘恩負義之徒」。(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