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遼寧艦航繞台灣 美︰若在公海沒問題

中國「遼寧號」航空母艦(法新社)

中國「遼寧號」航空母艦(法新社)

2016/12/29 06:0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廿七日報導〕針對中國「遼寧號」航空母艦編隊日前貼近台灣東南海域航行,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唐納今天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倘若遼寧號是在公海航行,就擁有航行自由,這個標準適用於包括中國在內的所有國家。

消息人士表示,台北駐美代表處接到訓令,就中國軍機與航艦貼近台海向歐巴馬政府反映,得到的答覆也是美國雖密切監控,但中國在公海上有航行與飛行自由。

了解內情的人士分析,美國正處於新、舊政府交接之際,北京正透過軍事威懾測試美方,並向蔡英文政府施壓。由於美軍在交接空窗期無積極作為,川普政府團隊就位還有段時間,台海兩岸發生意外的風險正在升高,而且北京將藉此改變台海現狀,台海情勢其實很嚴峻。

唐納答覆記者時,也反映了歐巴馬政府淡定處理的態度。唐納說,美國有注意到遼寧號在西太平洋航行的報導,但對此沒有特別評論。美方承認,只要遵照國際法,所有國家都有海域與空域的使用自由,應受保障。

記者追問,中方執行的任務鄰近日本與台灣,美方是否認為這是執行航行自由的適當時機?唐納則回答,如同美國海軍也常在相同海域執行任務,若中方是在公海上,就有權航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