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力寫出AI管家程式 札克柏格做到了

(法新社檔案照)

(法新社檔案照)

2016/12/22 06:00

〔編譯蔡子岳/綜合報導〕今年初,「臉書」創辦人、執行長札克柏格(Mark Zuckerberg)自己設定的年度挑戰之一,是利用既有技術、不依賴工程師、全程獨力設計一套人工智慧(AI)管家程式。二十日他宣布順利達陣,並沿用電影「鋼鐵人」(Iron Man)裡的虛擬管家名稱,將這套個人助理程式命名為「賈維斯」(Jarvis),還找來曾扮演上帝的好萊塢知名影星摩根費里曼(Morgan Freeman)配音。

札克柏格在個人臉書專頁發文介紹賈維斯,表示總設計時間約一百小時,應用的人工智慧技術包括臉部辨識、語音辨識、語言處理與強化學習(reinforcement learning)等。賈維斯並非實體機器人,而是具有判別札克柏格指令並指揮家電裝置動作的介面。賈維斯是以Python、PHP與Objective C程式語言編寫,能讀、聽懂指令,開關電燈、調整溫度、辨識訪客與開門、依主人喜好播放音樂。

札克柏格指出,設計賈維斯的難度不高,但物聯網家電仍未普及,例如烤吐司機必須自己動手改造,物聯網家電仍欠缺通用的應用程式介面(API)與協定(protocol),此為普及賈維斯這類智慧管家的前提。此外,人工智慧必須能夠學習同義詞,才能判別「家人房間」和「客廳」在札克柏格家裡指的是同一空間,還必須能判斷環境脈絡,譬如札克柏格或太座普莉希拉.陳(Priscilla Chan)兩人同樣說出「打開我辦公室的空調」時,指的是兩個不同空間。

再者,AI對於播放音樂偏好的理解有其難度,例如音樂「強烈」、「激烈」為程度副詞,AI必須經過「強化學習」才能理解主人的意旨何在。

儘管賈維斯主要仰賴臉書Messenger bot文字指令,但語音指令的回應需要「真實」人類的音源。札克柏格十月間曾公開求問誰適合做為人聲音源,「鋼鐵人」男星小勞勃道尼本有意願,但網路輿論卻是以有「上帝之聲」美譽的摩根費里曼呼聲最高。摩根費里曼實際上也是Google導航程式「Waze」裡面的指路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