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夢幻反應爐「文殊」成錢坑 日忍痛廢爐

位於日本福井縣敦賀市的快中子增殖反應爐「文殊」,確定將廢爐不再重啟。(美聯社檔案照)

位於日本福井縣敦賀市的快中子增殖反應爐「文殊」,確定將廢爐不再重啟。(美聯社檔案照)

2016/12/22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政府二十一日決定將不再重啟快中子增殖反應爐「文殊」且予以廢爐,預定廢爐時間將於二○四七年完成,經費預估為三七五○億日圓(約一○三○億台幣)。文殊反應爐藉由快中子增殖可自行製造核燃料,曾被稱為「夢幻反應爐」,但文殊運轉後狀況連連,實際運轉時間僅有二百五十天;日媒指出,日本政府投入一兆日圓(約二七四七億台幣)經費開發,並未達到預期目標,核燃料循環利用計畫受到質疑。

砸1兆日圓 僅運轉250天

快中子增殖反應爐是一種製造燃料多於消耗燃料的反應爐,缺乏天然資源的日本從一九五○年代起便著手擬定核燃料循環利用計畫,一九七○年在茨城縣建造了實驗爐「常陽」,一九八○年於福井縣敦賀市打造原型爐「文殊」。它使用鈽鈾混合氧化物(MOX)為燃料,在運轉過程中可以生產出更多的鈽,用來當作核燃料。

文殊在一九九四年首次臨界,被抱以高度期待,但隔年卻發生了冷卻劑外洩意外,之後又進行維修、重啟但事故不斷,二○一○年進入長期停機狀態,二○一三年更因安檢疏漏被下令無限期停機。從正式啟動至今已有二十二年,但真正運轉僅有二百五十天。

將花千億台幣廢爐 2047年完成

報導指出,政府考量若要恢復文殊運轉,就必須符合日本東北大地震後提升的核安標準,至少需要八年的準備時間,其間投入費用高達五千四百億日圓,經過評估認為廢爐較符合經濟效益。對於文殊廢爐,日本政府解釋並未放棄核燃料循環利用計畫,而是將進一步開發接近商用化階段的「實證爐」。

文殊的廢爐計畫預定於明年初公布,初步規劃將於下年度起至二○二二年取出使用過的核燃料,三十年後的二○四七年完成所有廢爐作業。

不過日媒質疑,文殊反應爐實際運轉時間過短,研究單位取得的數據並不充足,政府投入了一兆日圓稅金,卻未反省失敗原因就急於進入下一步的開發,難以獲得國民的理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