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力親中 杜特蒂:擱置南海仲裁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路透)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路透)

2016/12/18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十七日就國際「常設仲裁法院」(PCA)七月做出不利中國的南海主權案評議結果發表看法,他明白表示不想對中國施壓,會將這項二○一三年由菲國前總統艾奎諾三世提請仲裁的司法判決「束之高閣」。另外,對於美國暫緩援助菲律賓,杜特蒂又再槓上美國,不僅威脅要廢止兩國部隊互訪協定,還說中國已承諾大筆援助,「我還要美國幹嘛?」

美因掃毒暫緩金援 菲嗆廢兩軍互訪協議

對於中國在南海打造的七座人工島,已全部署防空武器系統,杜特蒂十七日被問及此事觀感時明白回應:「在這場政治遊戲,目前,我會擱置那份仲裁判決。我不會對中國強加任何事。」菲律賓也是中國於南海擴權的苦主,五月初還沒當選就對中國釋出善意的杜特蒂十月訪中後,菲國漁民才終於回到中國二○一二年控制至今的菲律賓附近黃岩島作業。

然而,疑因仍介意美國總統歐巴馬九月對他鐵腕掃毒的批評,他反覆把話鋒帶到以解決南海問題之名入駐菲國的美軍,「我會要求他們離開我的國家。他們認為我們是一幫罪犯的同時,繼續招待他們有什麼用?」所以,「走,滾出去。如果你不相信我們,幹嘛還要跟我們打交道?」最後疑似再補罵一句「(婊子)養的」。

菲律賓外交部長雅賽十六日就已經說過,尤其黃岩島問題好不容易才和緩,菲國不會做出可能引發兩國緊張關係的舉動,未來還是會繼續採用可以預防各種事端的和平手段。

雖然菲國國防部長羅倫沙納十五日才表示,中國又在南海軍事化一事「茲事體大」,但他十七日被問及中國疑似在屬於菲國專屬經濟區的南海海域取走美方一架水下無人潛航器時則說,「我們不知道美國在南海使用」這類裝置,趕緊以「這是美、中之間的事」迴避。

稱中國有「最善良的靈魂」 會給好多金援

此外,美國政府援外機構「千禧挑戰公司」(MCC)上週決定延後表決菲國新一期補助案,將視菲國人權表現再等明年三月開會討論。杜特蒂因此又跟美國槓上,十六日晚間一返國就說,「那,很好,我歡迎」,反正「我們不需要錢,中國說他們會給好多」,中國有「最善良的靈魂」,「沒有美國的錢,我們還是能活」,「所以,我還要美國幹嘛?」揚言廢止雙方一九九八年簽署的「來訪部隊協定」(VFA),預告美軍「注意,準備離開菲律賓」,「我們不需要你們」,「再見啦,美國」。

但他生氣之餘,仍為菲、美關係留了退路,大力誇讚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和善、有禮」,還自曝兩人電話對話內容,說他告訴川普「我們用同樣的語言說話」,「我喜歡你的口氣,和我的一樣」,而川普則回答「是的,總統先生,我們是一樣的。你也知道的,物以類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