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砸逾800億 日將攜俄開發北方四島

在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右一)和俄羅斯總統普廷(左一)見證下,俄國國營「俄羅斯石油公司」(Rosneft)與日本「丸紅株式會社」兩家公司代表,十六日在東京的首相官邸握手交換已簽署的協定。(法新社)

在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右一)和俄羅斯總統普廷(左一)見證下,俄國國營「俄羅斯石油公司」(Rosneft)與日本「丸紅株式會社」兩家公司代表,十六日在東京的首相官邸握手交換已簽署的協定。(法新社)

2016/12/17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俄羅斯總統普廷,繼十五日晚間在安倍故鄉山口縣長門市進行「安普會」,兩人十六日分別轉往位於東京的首相官邸,下午繼續就兩國爭執主權逾七十年的「北方四島」問題展開會談。雙方最終同意就「北方四島」共同經濟活動展開協商,也就日方五月提出的「八項日俄經濟合作計畫」達成共識,普廷並邀請安倍回訪俄國。不過,由於「北方四島」歸屬問題仍無明確進展,不僅安倍晉三所屬自由民主黨不滿意,還讓原島民團體失望透頂,呼籲日本政府「謹慎推進」。

8項經濟合作計畫達共識

安倍晉三於五月提出的八項經濟合作,含括醫療、交通、民間企業交流、能源開發、提高工廠產能、建設基礎設施、原子能與資訊科技、體育與文化等層面。為了這八項合作計畫,日本預計出資高達三千億日圓(約台幣八二三億元)。

至於「北方四島」主權問題,兩人發表的聯合公報,「表明了解決和平條約問題的自身真摯的決心」,共同經濟活動「不會損害有關和平條約問題的日本與俄羅斯的立場」。普廷表示,「日俄之間沒有和平條約是過去留下的不好遺產」,「通過共同經濟活動的實現,我認為有助和平條約的信賴釀成。」安倍晉三也宣誓,該問題「必須在我們這一代劃上休止符」,雖然「要解決(問題)還有著漫長的困難道路」,但現已「成功跨出了堅實的、巨大的一步」,因為經濟合作計畫「能帶來日俄雙方獲得巨大的利益,無疑有利於釀成信賴關係,這是至今日俄關係上沒有前例的事情」,況且雙方確認了為「日俄之間沒有和平條約的異常狀態,畫上句號的強烈決心」。

領土交涉無進展 自民黨幹事長:國民感到失望

不過,自民黨卻對整起談判抱持否定態度。該黨幹事長二階俊博在黨總部對媒體表示,「大部分國民感到失望,我們也有必要銘記這一點」,他認為光日俄和平條約締結一事就「應該花上三、四天關起門來集中商談,得出讓人接受的結論」,雖然雙方達成簡化原北方四島島民回鄉掃墓手續等成果值得欣慰,但「不能因為這種程度的事情就感到欣喜」。

始終呼籲俄國歸還北方四島的原島民團體「千島齒舞諸島居住者聯盟」理事長脇紀美夫則說,「我曾期待有關領土問題的進展,但很遺憾(領袖會談)沒有給出具體時間表」;該聯盟其他幹部直言,「不可否認有被延後商議的感覺」,失望之情溢於言表,也唯恐共同經濟活動「會加強俄羅斯的實際控制」,呼籲日本政府「謹慎推進」。

日本口中的「北方四島」,是位於俄國掌控之堪察加半島及日本所屬北海道島間的千島群島,緊鄰北海道漁場,具有高度經濟與戰略意義,被日本視為「北方領土」,但一九四五年因為美、英、蘇三國領袖商定之《雅爾達密約》,被俄國佔領至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