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北極海冰創新低 北極熊恐銳減3成

第一份探究海冰減少如何影響北極熊的系統性研究顯示,由於海冰面積不斷減少,到了本世紀中葉,北極熊數量極有可能減少三分之一。目前全球北極熊數量約兩萬六千隻,圖為歐洲地球科學聯盟(EGU)發布的北極熊照片。(法新社檔案照)

第一份探究海冰減少如何影響北極熊的系統性研究顯示,由於海冰面積不斷減少,到了本世紀中葉,北極熊數量極有可能減少三分之一。目前全球北極熊數量約兩萬六千隻,圖為歐洲地球科學聯盟(EGU)發布的北極熊照片。(法新社檔案照)

2016/12/08 06:00

〔編譯蔡子岳/綜合報導〕據美國國家冰雪資料中心(NSIDC)實測,南北極海冰量在十一月都創下歷史新低點,並寫下三十八年來兩極海冰退縮速度最快的紀錄。更值得注意的是應開始結冰的北極,某些地區竟然測出比平常溫度還高出攝氏二十度的氣溫,俄羅斯北極區還測得高出攝氏三十三度的高溫,海冰不僅沒有增加,反而消融,消融量甚至大過丹麥面積。

英國衛報報導,海冰量在二○一三年十一月也曾發生過一波退縮,但該次規模稍小。NSIDC主任塞立茲(Mark Serreze)指出,「暖化的海洋、暖化的大氣、季風風向,三重效應加諸於北極海,都不利於結冰。」經驗顯示,冬季海冰成長始於十一月的峽灣,至三月達到年度最大值,但今年峽灣都未發現結冰,北極巴倫支海海冰十一月中旬還一度減少五萬平方公里。

十一月北極海冰約九○八萬平方公里,與一九八一至二○一○年的十一月平均量相比,少了一百九十五萬平方公里。南極十一月海冰量為一四五四萬平方公里,相較於一九八一至二○一○年,少了一百八十一萬平方公里。

NSIDC科學家麥耶(Walt Meier)說,世人注意力通常集中在北極,但南極在十一月「脫稿演出」搶戲,尤其南極南部海冰遽減,打破二○一二年紀錄再創新低,令人震驚。

已瀕臨絕種的北極熊前途更不樂觀。刊載於英國皇家學會「生物學通訊」的最新研究報告認為,若循此趨勢發展,極度依賴海冰生活的北極熊,至繁衍三個世代的二○五○年,將有高達七成機會減少超過三成。位於阿拉斯加的美國魚類暨野生動物局發現,自有衛星紀錄以來,北極海冰量的十個最低點都發生在○七年後,最近的低點是一二年。

這份報告整合最近三十五年的北極海冰衛星資料、分佈於四個生態區共十九個北極熊群落的變化。北極熊目前估計約二萬六千頭,已列入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紅色名單(Red List),亦即存在高度滅絕風險。北極熊需要海冰做為獵捕海豹的浮動平台,因為海豹在未結凍海面的游泳速度比北極熊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