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總理辭職 拚明年總統大位

法國總理瓦爾斯(右)宣佈請辭,全力投入明年的總統大選,而總理一職則由內政部長卡澤納夫(左)接任。(法新社檔案照)

法國總理瓦爾斯(右)宣佈請辭,全力投入明年的總統大選,而總理一職則由內政部長卡澤納夫(左)接任。(法新社檔案照)

2016/12/07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在右派反體制浪潮席捲英國、美國與義大利後,法國總理瓦爾斯(Manuel Valls)五日宣佈辭去總理職務,全力投入明年的總統大選。他說:「我是共和國總統候選人,今天我有團結左派之責,法國需要左派。極右派正站在權力的門階,讓我們擊退他們!」

瓦爾斯:我須團結左派

五十四歲的瓦爾斯六日在愛麗榭宮與總統歐蘭德會談後,正式請辭,歐蘭德隨後任命內政部長卡澤納夫(Bernard Cazeneuve)接任總理。四天前歐蘭德以無法團結左派陣營為由,宣佈不尋求連任後,外界即預料瓦爾斯將參選總統。育有四子的瓦爾斯五年前也曾爭取總統提名,當時初選由歐蘭德出線,他僅獲得五.六%的支持率。

法國總統大選第一輪與第二輪投票將於明年四月與五月舉行,瓦爾斯須先在一月舉行的初選中過關斬將,才能代表左翼參選總統。目前瓦爾斯面臨至少七名競爭對手,而其初選的頭號勁敵當屬前經濟部長蒙特布赫(Arnaud Montebourg)與前教育部長哈蒙(Benoit Hamon),但民調顯示他可望獲得提名。

民調也顯示,在社會黨五年執政後,左派在明年的總統大選中將面臨羞辱。滿意度已降到四%的歐蘭德,堪稱半世紀以來最不受歡迎的法國總統,分析家預測,不管左翼陣營的候選人是誰,都難以挺進五月的總統大選第二輪投票。屆時捉對廝殺的料將是中間偏右的「共和黨」前總理費雍與極左派「民族陣線」黨魁瑪琳勒班。

有「法國柴契爾」之稱的費雍主張刪減公部門工作,並終結每週工時三十五小時的限制。瓦爾斯五日堅稱,法國不接受費雍的主張,左派仍有時間贏回選民,阻擋極右派入主愛麗榭宮是他的責任。至於瑪琳勒班的民族主義政策,則將「摧毀勞工階級」。

出生於巴塞隆納、一九八二年歸化法籍的瓦爾斯,在入閣前擔任艾佛里市市長十一年,二○一四年四月擢升為總理。他在移民、犯罪與維安議題上的強硬立場,讓他與黨內人士漸行漸遠。今年初,瓦爾斯表示,應禁止穆斯林頭巾進入大學校園,並以行政命令強行實施爭議性的新勞動法,今夏他也支持爭議性的伊斯蘭「布基尼(burkini)」禁令,凡此種種讓他被視為政府的麻煩製造者,有人稱他是「左派的(前總統)薩科茲」。蒙特布赫說,「瓦爾斯算不算左派?我不知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