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晤高爾 暢談全球暖化

致力提倡減碳的民主黨前副總統高爾,五日在紐約曼哈頓川普大樓與總統當選人川普會面後,向媒體揮手致意。(歐新社)

致力提倡減碳的民主黨前副總統高爾,五日在紐約曼哈頓川普大樓與總統當選人川普會面後,向媒體揮手致意。(歐新社)

2016/12/07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候任總統川普與致力環保的民主黨前副總統高爾五日在紐約會面,兩人談的話題是川普向來嗤之以鼻、甚至曾說是唬人騙局的議題:全球暖化。高爾說,兩人的會談「很有成果」。

川普抗暖化立場搖擺

這場在曼哈頓川普大樓寓所的會面,原本表定安排是與川普的女兒伊凡卡會晤,結果高爾在會後向記者說,他「大多數的時間」都是與川普會談。川普與高爾兩人會談約九十分鐘,高爾說,兩人真誠尋求共識,「我覺得這是很有意思的對話,還會有後續」。他五日稍晚在MSNBC訪問中說,伊凡卡「非常致力於要有一套有意義的氣候政策」;不過,高爾以尊重雙方對話隱私、以及希望能持續與川普討論這個議題為由,並未透露會談內容細節。

川普的幕僚也沒透露關於這場會談的內幕;副總統當選人彭斯離開川普大樓時被問及此事拒絕評論,只說這是「又一個在政權交接上有成果的一天」。

高爾多年來致力提倡遏止全球暖化,並因此在二○○七年共同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今年稍早他為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助選時曾警告,川普若當選,會把全球帶向「氣候大災難」。一名高爾的助理說,高爾表達願意盡其所能與川普合作以確保美國維持其在對抗氣候變遷上的領導者角色後,川普團隊主動找高爾會面。

總部設於紐約的「自然資源守護委員會」(NRDC)發言人迪恩斯說,「總統當選人在氣候變遷上展現開放態度,這是好消息」,「高爾是討論這個議題的一個好對象。我們在選戰過程中聽到的許多事情都令人不安。」

川普在氣候變遷議題上釋出前後不一的訊號。他競選時主張美國退出巴黎氣候協議,也稱人類造成氣候變遷的說法是騙局,曾經發推文指「全球暖化是中國創造的概念」,為的是要讓美國製造業沒有競爭力。不過,川普當選後立場似乎鬆動,上月底在紐約時報的訪問中說,人類活動與氣溫升溫也許有些「關聯性」,暗示他或許對加入對抗氣候變遷持開放態度;伊凡卡也打算讓全球暖化成為川普上任後的重要議題。

但是,川普任命的其他顧問對此議題看法較不友善。川普的環保署交接團隊負責人伊貝爾(Myron Ebell)向來力主停止資助聯合國的氣候計畫,航太事務顧問沃克(Bob Walker)也曾向「衛報」說,他會取消提供氣候研究資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