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日相小泉 邀小池百合子組新黨

前日相小泉純一郎邀小池百合子組新黨。(法新社檔案照)

前日相小泉純一郎邀小池百合子組新黨。(法新社檔案照)

2016/12/01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上任三個月人氣不墜,週刊報導,前首相小泉純一郎向她提議共組全國性新政黨,而且還可能找前大阪市長橋下徹合作,最快在明年一月宣布。不過,小池對此提議未置可否,另有傳聞她考慮籌組地方性政黨,以應對明年的都議員選舉。

小池今年七月以二百九十一萬票當選東京都的首位女性知事,八月二日上任之後包括暫停築地市場遷移、重新檢討奧運場館興建案等議題,展現不對既有勢力妥協的姿態,成為全國性話題。

十月底小池成立「希望之塾」,這是一個以她為主的政治講座,也被稱為「小池塾」(小池學校),結果吸引四千人報名,最後有二千九百人參加,受歡迎程度不亞於當年橋下徹的「維新政治塾」。

當時即有媒體傳聞,政黨資歷豐富的小池有意籌組新政黨。小池在一九九二年加入前首相細川護熙成立的「日本新黨」,當選參議員走入政壇,後來又參加小澤一郎組成的「自由黨」,二○○二年加入「自民黨」,○三年成為小泉內閣的環境相,○五年以小泉的「刺客」空降東京選區當選眾議員。

小澤和小泉都算是小池政界的「師父」,其中小泉一直力挺「愛徒」,傳聞小池未獲黨內提名卻執意在七月參選東京都知事,背後傳承了小泉的「刺客教條」。

「週刊實話」報導,進入十一月以來小泉頻繁與小池進行秘談,希望她能共組新政黨。福島核災後,小泉搖身成為反核鬥士,以各種名義向社會募集支援基金,其中援助受曝的前美國士兵與東京電力打官司的支援基金已募得上億日圓,另外還有援助甲狀腺癌兒童的基金約二千萬日圓等。

報導指出,小泉拍胸脯說他還能再募得五億到十億日圓,希望小池和他一起再度讓國家動起來。相關人士透露,小池未置可否,但如果和小泉再度「合體」破壞力一定很驚人。報導中也指出,這波組黨的構想中,小泉也有意找上與小池關係良好的橋下徹,如果談成最快明年一月會有消息。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上任三個月人氣不墜,前首相小泉純一郎向她提議共組全國性新政黨。(法新社檔案照)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上任三個月人氣不墜,前首相小泉純一郎向她提議共組全國性新政黨。(法新社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