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非法投票說 被虧「假新聞總編輯」

川普被譏為「假新聞總編輯」。(法新社)

川普被譏為「假新聞總編輯」。(法新社)

2016/11/29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二十七日推文稱,若除去非法投票的「數百萬人」,他也將在大選普選選票上取勝民主黨對手希拉蕊.柯林頓。對此,新聞網站Quartz與華盛頓郵報皆斬釘截鐵指出,此說並非事實,且最初消息來源也沒有提出任何可信證據,Quartz更以標題「川普,假新聞運動的總編輯」為美國選後氾濫的網路假消息現象下了注腳。

華郵報導,根據反網路流言網站Snopes.com與PundiFact的查證,這個在右翼部落格圈內十分熱門的說法,並非川普捏造,整件事起於自稱是保守派選票舞弊專家的菲利普斯(Gregg Phillips)推文。自稱來自德州奧斯汀的菲利普斯創立作票監測應用程式VoteStand.com。大選結束後幾天,他推文說,「完成一.八億登記選民的資料庫分析」、「我們確證超過三百萬張選票是非公民投下的。」

PundiFact指出,儘管面臨一再詢問,菲利普斯對其資料出處及分析方法皆拒絕回應。但他聲稱,他並未認定所有非法票數都是支持希拉蕊。

相關推文迅速被Infowars.com充斥假新聞與陰謀論的網站大肆傳播。該網站曾宣稱,四年前的康乃狄克州桑迪胡克小學槍擊案並無人員死亡,但這起造成二十八死的校園慘劇是美國近年死傷最嚴重的濫射事件之一。Quartz指出,Infowars.com的「報告:總統選舉中有三百萬張選票是由非法外國人投下;川普或許贏得普選」報導,在「臉書」上被逾五萬人次轉發。

川普本人二十七日也推文主張假選民說。由於他並未引述消息來源,因此未能得知該錯誤訊息如何傳到他那裡,但Quartz指出,其用語與二十四日由強硬派右翼網站Gateway Pundit的貼文:「若無非法選票票數,川普將以壓倒性贏得普選」類似,而該文在臉書上有近兩萬四千人次轉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