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茲卡引發小腦症 出生後才發病

(法新社檔案照)

(法新社檔案照)

2016/11/24 06:00

〔編譯蔡子岳/綜合報導〕據二十二日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報告,巴西十三名受茲卡病毒感染的胎兒,出生時腦部外觀正常,但其中十一人滿周歲後仍出現小腦症症狀:腦部發育遲緩與神經併發症;十三名嬰兒都出現肢體運動障礙、腦麻痺症狀,其中七人出現癲癇,至於智能是否受損還無法得知。這項發現讓醫學界對茲卡病毒症狀的定義、新生兒照顧指南等都必須改寫,並顯示世界衛生組織(WHO)低估茲卡風險。

CDC報告指出,並非所有感染茲卡病毒的嬰兒一定會成為畸形兒,目前研究還無法確切定論茲卡病毒會在哪個階段引起小腦症,唯有產檢時做腦部掃描,產後繼續追蹤。CDC佛里登(Tom Frieden)表示,孕婦不僅妊娠階段需要留神茲卡病毒,即使嬰兒分娩初時無異,仍應繼續追蹤以儘量預防肢體障礙。

巴西衛生部十一月已要求孕婦追蹤時間延長為三年。巴西兩項研究證實,十五%至二十%茲卡病毒感染胎兒在出生時並無茲卡相關症狀,目前定義茲卡對嬰兒影響至幾歲仍言之過早。

報告記錄其中一名嬰兒出生時一切正常,但右手卻一直成拳狀,未如一般嬰兒逐漸能坐正或打滾,臉部也沒有發展表情變化,滿一周歲還不能吞嚥固體食物,左足彎曲角度使她不能好好穿鞋,直到父母前往附近城市就診,才確定是茲卡為禍。

醫師發現,這十三名新生兒的情緒比一般嬰兒難以平靜,吞嚥食物等動作較辛苦,返家時這些嬰兒與其他嬰兒差異並不明顯,直到五、六個月發展遲緩才就醫。醫師警告,曾暴露茲卡威脅的孕婦,均應改變觀念,讓嬰兒持續接受腦部發育追蹤,必要時接受斷層掃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