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軍事情報保護協定 日韓簽了

由於南韓國防部未開放媒體採訪簽署儀式,媒體記者在國防部大廳排成兩列,雙手抱胸、相機擺在地上表示抗議,日本大使長嶺安政(中)尷尬地接受這種另類的「迎賓式」。(法新社)

由於南韓國防部未開放媒體採訪簽署儀式,媒體記者在國防部大廳排成兩列,雙手抱胸、相機擺在地上表示抗議,日本大使長嶺安政(中)尷尬地接受這種另類的「迎賓式」。(法新社)

2016/11/24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南韓國防部長韓民求和日本駐南韓大使長嶺安政,二十三日上午在首爾正式簽署「軍事情報保護協定」(GSOMIA),未來兩國可不經美國,直接共享北韓核武及飛彈情資。這是南韓在脫離日本統治後兩國簽署的首份軍事合作協定,四年前原已談妥,但因南韓國內反彈而凍結。南韓反彈聲浪至今未減,反總統朴槿惠的民眾甚至以此追加朴槿惠「與日本勾結」的罪狀,但在北韓核武及飛彈威脅下,南韓政府認為有迫切必要性,即便撼動政權也要推動。

互享北韓核武與飛彈情資

迄今,日韓兩國關於北韓核試及飛彈發射等相關情報,均透過美國共享,但北韓去年起頻繁發射飛彈,發射技術也逐步提升,兩國均意識到雙方快速共享情報的迫切性。

日韓媒體指出,日本有五顆情報衛星、四部探測能力達一千公里以上的地上雷達、六艘神盾艦及十七架預警機,協定生效後南韓可取得日本蒐集的北韓潛艦基地、飛彈基地及潛射飛彈相關資訊。日方則希望取得南韓在「脫北者」、中韓邊境及南北韓軍事邊境蒐集的諜報資料。

報導指出,根據協定雙方共享的情報均被指定為「機密」,南韓提供的情報在日本受到「特定秘密保護法」保護,必須擁有特定資格以上人員才能經手。協定還規定接受情報的國家,在未獲對方許可前不得提供給第三方(政府、個人或企業),也不能用於接受目的以外的用途,若授權給合作的企業使用,也必須先確保使用者的保密能力。

日本迄今已和美國、印度、澳洲、英國、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締結類似協定及反恐情報協定,南韓則與三十三國締結GSOMIA。

日韓GSOMIA早在四年前民主黨野田政府及李明博總統時代便已談妥,但當時南韓在野黨質疑此案為「黑箱作業」,引發民眾反彈,在簽署前夕臨時喊卡。此次簽署協定之際,南韓在野黨和左派勢力反彈聲浪不減,國會三大在野黨打算近期對國防部長韓民求提出彈劾,民眾也據此質疑朴槿惠政府與日本勾結。

南韓輿論質疑,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試圖將日本打造成可發動戰爭的國家,日韓共用敏感的軍事資訊恐危及朝鮮半島安全。南韓國防部則堅稱,GSOMIA為國家之間共用和保護軍事資訊提供基本框架,與日本軍事大國化、自衛隊進軍南韓等完全無關。

據報導,南韓「蓋洛普」最新民調顯示,雖仍有五十九%南韓民眾反對GSOMIA,但贊成者已增為三十一%,保守派媒體也表態支持。中國和北韓方面,北韓二十二日譴責日韓簽署協定「將進一步擴大朝鮮半島爆發核戰的風險」。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二十三日則批評,此舉為「固守冷戰思維」,將加劇朝鮮半島對立。

南韓國防部長韓民求(右)和日本駐南韓大使長嶺安政(左),二十三日上午在首爾正式簽署「軍事情報保護協定 」。(法新社)

南韓國防部長韓民求(右)和日本駐南韓大使長嶺安政(左),二十三日上午在首爾正式簽署「軍事情報保護協定 」。(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