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菲律賓前總統 馬可仕遺體閃電下葬

菲律賓前獨裁者馬可仕八日閃電舉行葬禮,長眠於馬尼拉近郊的英雄公墓,他的棺木以國旗覆蓋,護柩的軍方以軍禮致敬,圖中身穿黑衣的女子是他的遺孀伊美黛。(法新社)

菲律賓前獨裁者馬可仕八日閃電舉行葬禮,長眠於馬尼拉近郊的英雄公墓,他的棺木以國旗覆蓋,護柩的軍方以軍禮致敬,圖中身穿黑衣的女子是他的遺孀伊美黛。(法新社)

2016/11/19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遭「人民力量」革命推翻的菲律賓前獨裁者馬可仕,在過世近三十年後,十八日閃電舉行葬禮,長眠於馬尼拉近郊的英雄公墓,包括他的遺孀八十七歲伊美黛、獨子小馬可仕等家族成員全都到場。在家屬要求下,這場葬禮先前保密到家,也禁止媒體採訪,明顯是為了迴避抗議。反對人士痛批,此舉漂白了馬可仕的獨裁統治。

馬可仕的遺體先由軍用直升機,從他的家鄉北伊羅科斯省載至馬尼拉,再由黑色豪華轎車運抵英雄墓園,他的棺木以國旗覆蓋,並由馬車和軍隊護柩,緩緩步向墓地。由於家屬要求低調,軍方僅鳴槍二十一響向他致敬。期間,約有兩千名鎮暴軍警在墓園附近守衛,防止記者和抗議人士入內。

群眾斥宛如夜賊偷偷摸摸

但在馬尼拉,約有好幾千人聚集抗議,甚至有人燒毀馬可仕的肖像,高呼「馬可仕不是英雄。」在馬可仕統治期間遭迫害的左翼人士伊拉甘痛批,馬可仕的下葬「有如夜晚的竊賊」,當年他驟下戒嚴令也是如此鬼祟。菲國副總統羅貝多(Leni Robredo)也斥責說,馬可仕的下葬有如夜賊般不可告人。

此前,歷任總統都力阻馬可仕下葬英雄公墓,因為他們不是屈服於輿論,就是隸屬反馬可仕的政黨,但在現任總統杜特蒂上台之後,情勢開始反轉。他在擔任達沃市長期間,與馬可仕家族關係良好。

2千人守衛 軍方鳴槍致敬

本月八日,菲國最高法院以九比五的票數,准許馬可仕葬於英雄公墓。十五位大法官在裁決文中說,「雖然馬可仕不是全善,但他也不是全惡。」但這項判決引發抗議不斷,有參議員矢言上訴,要求未來要挖出馬可仕的屍體。

杜特蒂十八日造訪秘魯首都利馬,參加亞太經合會(APEC)會議時辯護說,馬可仕長期擔任總統,也是位軍人,關於他的功過,沒有研究和電影呈現,都只是片面指控。馬可仕的長女伊梅則感謝杜特蒂,允許父親與官兵同葬,完成他的生前遺願。

馬可仕於一九六五年開始執政,一九八六年因為貪污舞弊,反對派發起「人民力量」革命,迫使他流亡海外,一九八九年死於夏威夷,直到一九九三年,他的遺體才運送回國。據估計,馬可仕生前至少搜刮一百億美元公款,迫害人數超過十萬。

菲律賓馬尼拉地區奎松市十八日出現示威人潮,群眾高舉布條海報,抗議前獨裁者馬可仕下葬英雄公墓。(歐新社)

菲律賓馬尼拉地區奎松市十八日出現示威人潮,群眾高舉布條海報,抗議前獨裁者馬可仕下葬英雄公墓。(歐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