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俄退出國際刑事法院 菲跟進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17日表示,菲國可能追隨俄國腳步,也退出國際刑事法院。(法新社)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17日表示,菲國可能追隨俄國腳步,也退出國際刑事法院。(法新社)

2016/11/18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俄羅斯總統普廷十六日簽署命令,宣布俄國退出設在荷蘭海牙的國際刑事法院(ICC),並且指示外交部通知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俄國無意成為《國際刑事法院羅馬規約》(Rome Statute,以下簡稱《羅馬規約》)的成員國。另外,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十七日也表示,菲國可能追隨俄國腳步,也退出國際刑事法院。

俄羅斯此舉與美國在二○○二年的作法毫無二致。美、俄兩國都簽署《羅馬規約》,但也一直都沒有批准。二○○二年美國總統布希在全球發動反恐戰爭,同年五月訓令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波頓致函當時的聯合國秘書長安南,宣布退出國際刑事法院。

杜特蒂十七日表示,俄國可能是認為國際刑事法院毫無用處,才決定退出,「我可能也會」,「為什麼?因為它們只會挑像菲律賓這樣的小國家進行無恥霸凌」。他還表示,如果中俄將建立「新秩序」,菲國將是第一個加入的國家。菲國是國際刑事法院一二四個成員國之一。

俄國外交部十六日發表聲明指出,國際刑事法院未能符合期望,成為真正獨立、權威的國際執法單位,其運作既沒效率、又偏袒,十四年來僅達成四次判決,卻耗費超過十億美元經費。俄國外交部也痛批,二○○八年,俄羅斯與鄰國喬治亞爆發五日衝突,當時國際刑事法院立場偏頗,令俄方幾乎無法信任。

國際刑事法院十四日才公布報告,譴責俄國在克里米亞半島的軍事行動。俄羅斯也因為在敘利亞發動空襲,遭美國和人權團體抨擊「違反國際法」,刻意以平民醫院和診所為攻擊目標。法國總統歐蘭德先前也抨擊俄國在敘國的空襲行動應受國際刑事法院審判。隨後,普廷取消訪法行程。

除了俄國以外,今年已有南非、甘比亞和蒲隆地等三個非洲國家,以國際刑事法院充滿偏見,專挑非洲國家麻煩為由,相繼退出國際刑事法院。為此,國際刑事法院羅馬規約締約國大會主席卡巴(Sidiki Kaba)十六日在會議上,懇請俄國不要離開。他表示,當今世界深受極端主義威脅,捍衛集體正義的理念有其緊急與必要性。

美國十六日也表達遺憾。國務院發言人柯比指出,縱使美方並非締約國,但未減少對國際刑事法院的支持。

國際刑事法院首席檢察官班索達(Fatou Bensouda)表示,俄國退出國際刑事法院,不會阻撓她正在調查的俄羅斯與喬治亞衝突中的戰爭罪行。班索達在年度報告中,曾表示有合理基礎相信,美軍與神學士在阿富汗犯下戰爭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