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韓首設獨立檢察組 查朴槿惠醜聞

南韓國會17日通過法案,設立獨立檢察組調查總統朴槿惠的「親信門」醜聞。(路透)

南韓國會17日通過法案,設立獨立檢察組調查總統朴槿惠的「親信門」醜聞。(路透)

2016/11/18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南韓國會十七日通過法案,設立獨立檢察組調查總統朴槿惠的「親信門」醜聞,國會也批准調查「親信門」的「國政調查計畫」。這項法案由主要反對黨「共同民主黨」推動,並獲執政黨「新國家黨」部分議員支持,三百席議員中有一九六票贊成、十票反對、十四票棄權,為朴槿惠能否繼續擔任總統投下變數。

根據《韓聯社》報導,南韓國會通過的獨立檢察法案規定,兩大在野黨將協商推薦兩名獨立檢察官候選人,並由總統朴槿惠任命其中一人為獨立檢察官,由其領導獨立檢察組,包括二十名檢察官,以及四十名公務員。

親信門 下月起展開最長70天調查

獨立檢察組將從下月起,針對「親信門」進行最長七十天的調查,若獲得總統批准,調查時間可再延長三十天。另外,依據「國政調查計畫」成立的國會國政調查特別委員會也將對「親信門」進行六十天的調查,並且討論如何避免類似事件重演。

反對黨憂心,目前辦案的抽調檢察官與青瓦台關係密切,恐在偵辦上有所偏見,所以推動獨立調查。獨立檢察組成立之後,原本抽調檢察官的偵辦將自動停止。獨立檢察官可對涉案嫌犯追加起訴,朴槿惠本月初曾在電視上公開道歉,願就「親信門」醜聞接受直接調查,甚至願受特檢調查。檢方原本計畫最晚於十六日對她進行「當面偵訊」,但青瓦台卻對訊問日期一再拖延,於是檢方再下最後通牒,朴槿惠最遲應於十八日接受調查。不過,朴槿惠的委任律師柳榮夏十七日表示,朴槿惠下週才可接受傳訊,懇請檢方考慮到她的現任總統身分,待整理完涉案疑點後再一併調查。反對黨不斷抨擊朴槿惠在搞拖延戰術。

朴下令查釜山涉賄案 挨批混淆焦點

巧合的是,青瓦台發言人鄭然國十六日宣布,朴槿惠下令徹查「釜山涉賄案」。根據南韓《中央日報》報導,該案為在釜山海雲台建造住商兩用建築的過程中,建商疑似涉嫌行賄兩兆韓元,坊間並流傳一份包括朝野政治人物在內的收賄名單。南韓許多媒體解讀朴槿惠此舉意在「混淆民眾焦點」,也是化解政治危機的反擊,目標是對在野黨和執政黨的「非朴派系」進行反攻。

南韓民眾十九日將再度示威,要求朴槿惠下台,但在野黨目前仍不願提出對總統彈劾案。分析指出,在野黨擔憂彈劾將引起保守選民反彈,對明年總統大選造成負面衝擊。另一方面,朴槿惠的支持者十七日也發起較小型的集會,聲援這位南韓總統。

朴槿惠的任期僅剩十五個月,如果她提前下台,將在六十天內舉行新任總統選舉。法律和政治學者認為,朴槿惠辭職的機會不高,但彈劾案比較可能付諸實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