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印尼首都華裔首長 疑褻瀆可蘭經被起訴

印尼雅加達首都特區華裔省長鍾萬學(Basuki Tjahaja Purnama)被指控褻瀆伊斯蘭經典「可蘭經」事件,警方十六日正式將他列為嫌犯,禁止他出境,並送交司法起訴。此案被視為考驗印尼的宗教寬容度,分析家認為,警方十六日的決定是個「挫敗」。(路透)

印尼雅加達首都特區華裔省長鍾萬學(Basuki Tjahaja Purnama)被指控褻瀆伊斯蘭經典「可蘭經」事件,警方十六日正式將他列為嫌犯,禁止他出境,並送交司法起訴。此案被視為考驗印尼的宗教寬容度,分析家認為,警方十六日的決定是個「挫敗」。(路透)

2016/11/17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印尼雅加達首都特區華裔省長鍾萬學(Basuki Tjahaja Purnama)被指控褻瀆伊斯蘭經典「可蘭經」事件,警方調查後十六日正式將他列為嫌犯,禁止他出境,並送交司法起訴。此案被視為考驗印尼的宗教寬容度,分析家認為,就這方面而言,警方十六日的決定是個「挫敗」。

國家警察刑事偵查局局長阿里(Ari Dono)說,「鍾萬學已經被列為嫌犯」;國家警察總長狄托(Tito Karnavian)承認,調查人員對此案「有強烈不同意見」,並非一致同意將鍾萬學列為嫌犯,但是最終調查人員做出應該將此案交付司法審理的結論。警方表示不會拘押鍾萬學,不過禁止他出境,同時建議法庭公開審理。鍾萬學若遭定罪,將面臨最高五年徒刑。

鍾萬學將在明年二月省長選舉尋求連任,並被看好能勝選。他十六日說,警方的決定不會影響他參選,「這不是結束,將會有法庭程序,我們希望那會是公開的程序。我們仍將參與這場選舉。」

此案源於鍾萬學九月間在一場選舉演講中指競選對手引用可蘭經條文,企圖使選民以為穆斯林不可選非穆斯林為領導人,這是「愚弄」選民。這段言論被伊斯蘭團體批評褻瀆可蘭經,並且向警方報案。儘管鍾萬學事後為失言道歉,但是此事被競選對手大作文章,溫和派、強硬派穆斯林怒火高漲,四日強硬派穆斯林團體「伊斯蘭捍衛者陣線」(FPI)號召逾十萬人在雅加達示威,要求鍾萬學下台、接受司法審判。

列為嫌犯表示執法當局相信有足夠的初步證據可考慮起訴。觀察家原本以為由於證據力薄弱,此案不會走到這一步,因此對警方的決定感到意外,認為可能是為了避免暴力升高而妥協。雅加達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政治分析家托比亞斯(Tobias Basuki)說,「這是政府和警方經過算計後的動作」,他說此決定是「對印尼的一大挫折」。

英國廣播公司(BBC)新聞網報導,反鍾萬學運動帶有排華的弦外之音,警方曾表示,在示威前,社群網站上流傳「挑釁意味的聲明和影像」,號召對鍾萬學採取暴力行動。

鍾萬學是客家人基督徒,二○一四年因當時雅加達特區省長佐科威當選總統而未經選舉接任省長,是雅加達首位華裔、也是首位非穆斯林領導人。佐科威的發言人敦促所有有關各方尊重司法程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