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機器人程式發送選舉新聞 比率驟增

2016/11/06 06:00

〔編譯張沛元/法新社華府五日電〕從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國家廣播公司(NBC)、雅虎新聞到非營利新聞組織ProPublica,有太多美國新聞機構在今年總統大選中利用機器人程式自動發稿;儘管媒體利用機器人程式已行之有年,然此科技在今年總統大選新聞報導中的佔比卻大幅提升。

媒體使用的機器人程式有兩種系統,一是利用演算法將資料轉換為文字稿,二是利用自動程式將更新訊息發送到智慧型手機。以紐約時報為例,該報今年初採用的臉書Messenger機器人程式,會自動幫記者發簡訊給使用者,使用者可透過互動獲取由機器人程式產生的最新消息或民調。

至於華郵使用Heliograf系統來製作混合人寫與電腦產生的文稿,BuzzFeed在今年民主、共和兩黨全國黨代表大會期間就在Messenger上使用機器人程式BuzzBot,ProPublica則是與Google新聞實驗室自創大選資料機器人程式,每十五分鐘就更新大選預測、競選財務報告、Google搜尋趨勢與其他資料。哥倫比亞大學陶氏數位新聞學中心與德國慕尼黑大學共同贊助的非營利計畫PollyVote Project,則是根據民調結果與其他數據提供類似的簡訊。

人寫的可讀性高 電腦製造更具可信度

PollyVote Project負責人葛瑞夫說,每次收到新數據就自動創造出新聞條目,數秒內就能發稿,而且是無限量;歐洲有多項研究顯示,讀者根本無法區分人寫與電腦產生的新聞稿;儘管讀者認為人寫的新聞稿的可讀性較高,但卻同時認為電腦產生的新聞稿更具可信度。

觀察自動化新聞學的奧勒岡州教授瑞德克里夫說,科技進步使得新聞媒體在今年大選期間使用機器人程式發稿蔚為風潮;就報導大選新聞而言,機器人程式提供比人類更快將訊息發布的機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