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議員宣誓爭議 中國人大主動釋法

在香港高等法院對於梁頌恆(右一)、游蕙禎(右二)宣誓風波的司法覆核尚未做出宣判前,中國人大已決定介入該爭議。(法新社)

在香港高等法院對於梁頌恆(右一)、游蕙禎(右二)宣誓風波的司法覆核尚未做出宣判前,中國人大已決定介入該爭議。(法新社)

2016/11/05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在香港高等法院對於香港立法會候任議員梁頌恆、游蕙禎宣誓風波的司法覆核(審查)尚未做出宣判前,中國人民代表大會常任委員會已決定介入該爭議,主動將香港基本法的解釋排入七日的人大常委會議程,華爾街日報指出,北京此舉更增添香港半自治地位正遭中國侵害的疑慮。

游蕙禎︰中共暴露獨裁本性

香港媒體報導,多個團體將於週末及下星期就人大的釋法發動抗議。香港民間人權陣線表示,六日下午四時起將舉行「守護香港法治、反對人大釋法」遊行活動。而立法會議員郭榮鏗則發起法律界靜默遊行,呼籲參加者於八日傍晚穿上黑衣,由高等法院遊行至終審法院。

香港特區政府四日指出,在梁、游三日的司法覆核聆訊結束後,即接獲中國人大常委會通知,表示將把基本法一○四條的解釋,排入七日常委會最後一天的議程。這將是中國人大第五度解釋香港基本法,在釋法後,香港法院必須根據釋法內容做判決。

主張香港更大自治權的梁、游在上月十二日立法會議員宣誓時,將誓詞更改成效忠「香港民族」、展示「香港不是中國」的英文標語,並稱中國為「支那」,立法會裁定兩人宣誓無效,然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允許兩人重新宣誓就任議員。

學者批傷害法治 港人明遊行

特區政府隨即指控兩人違反香港基本法一○四條,已失去議員資格,並向高等法院提出司法覆核,要求裁決梁君彥是否有權再為兩人監誓。該法一○四條載明,立法會議員必須宣誓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區」。

兩人四日指出,人大的釋法旨在取消兩人的議員資格,在香港法院未有判決前就釋法,是消滅香港的法治。游蕙禎表示,在法官判決前就釋法,是未審先判、人治取代法治。她也說,香港基本法愚弄港人,她只是「有幸」讓中共露出獨裁本性。

香港法界與學界咸認人大的釋法將嚴重傷害香港的法治。香港大律師公會本週曾聲明說,人大常委若執意現階段釋法,「將對香港特區的獨立司法權和終審權帶來極大衝擊」。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系副教授馬嶽說,人大的釋法將破壞香港的高度自治,而港人對一國兩制的信心也將蕩然無存,香港大學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抨擊人大是「釋法為名、判案為實」,北京的作法不啻是政治先行,無視香港的法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