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2議員宣誓又遇阻 人大將伸黑手

香港本土派政黨「青年新政」候任議員梁頌恆(中)拿著紙條,二日不顧保安人員攔阻,自行在立法會混亂場面下重新宣誓。(美聯社)

香港本土派政黨「青年新政」候任議員梁頌恆(中)拿著紙條,二日不顧保安人員攔阻,自行在立法會混亂場面下重新宣誓。(美聯社)

2016/11/03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上月十二日宣讀「改版」誓詞反中國的香港本土派第一大黨「青年新政」候任立法會議員梁頌恆與游蕙禎,二日又衝進立法會會場,並自備道具宣誓,多名保安人員在混亂中受傷,轉移陣地開會的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最後以安全為由宣布休會。儘管香港高等法院三日將審理港府針對梁、游兩人宣誓問題提出的司法覆核案,但港媒引述消息人士報導,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委會可能搶先主動對香港《基本法》做出解釋,剝奪梁、游兩人宣誓權利。

劉小麗順利宣誓 梁游被帶離

立法會二日上午召開例行大會,主席梁君彥首先為十二日以「默哀」形式慢速宣讀誓詞的民主自決派「小麗民主教室」創辦人劉小麗監誓。稍後,梁、游兩人突然闖入議事廳,在混亂中使用自備擴音器宣誓。梁君彥要求他們離開,遭其拒絕,並獲得部分泛民主派議員支持,場面一度混亂,梁、游兩人最後被保安人員帶離。

梁君彥在混亂中宣布會議暫停,半小時後轉往另一會議室開會。梁、游兩人承諾不再硬闖,以避免影響記者安全。但會議恢復後,梁、游兩人再次衝撞會議室側門,場面再次混亂,數名保安人員在衝突中受傷,梁君彥再度宣布暫停會議。立法會秘書處報警,有員警到場封鎖會議室側門,並進入會議室了解情況。

香港特首梁振英認為,梁、游兩人言行主張香港獨立,不擁護《基本法》,忝為議員,因此提請司法覆核,高院三日將開庭審理。但親建制派《星島日報》二日報導,盛傳擬首度主動釋法的全國人大常委會,似已將香港立法會宣誓爭議列入「其他」議程,預計三日上午開會「優先處理」;一旦通過決議,將成為香港法院審判依據,屆時不僅梁、游兩人,劉小麗、民主派「專業議政」的姚松炎,以及建制派「民主建港協進聯盟」的黃定光可能也難保議員資格。

除梁、游 另3人也可能遭拔

不過,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特區基本法委員會副主席梁愛詩強調,即便人大釋法,也會在七日會議閉幕當天表決通過後才公布。香港大律師公會二日則針對人大可能釋法發表聲明,擔心人大此舉「將對香港特別行政區的獨立司法權和終審權帶來極大的衝擊,亦會嚴重削弱港人以至國際間對『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信心」,強烈籲請人大常委會自我克制。

近一百名香港和中國商界名人二日在香港媒體刊登連署廣告,指控梁、游兩人「侮辱中國人民,嚴重傷害全體中華民族感情」,要求兩人「滾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領土」,並依法撤銷兩人的議員資格。連署人包括中國知名電商「騰訊」創辦人馬化騰等。中共機關報「人民日報」海外版更連續三天砲轟梁、游兩人,指控梁、游兩人以「支那」稱呼中國,支持外敵入侵,觸犯香港「刑事罪行條例」的意圖叛逆罪及煽動罪,是叛國行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