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拔梁游2議員資格 梁振英擬請人大釋法

(法新社檔案照)

(法新社檔案照)

2016/11/02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香港本土派第一大黨「青年新政」候任議員梁頌恆、游蕙禎,上月未完成誓詞宣讀,香港特首梁振英繼透過法院程序阻撓兩人就職外,一日更以他們「很有可能引發其他事」為由,取消二日前往中國北京的開會行程,並首度表態聲稱不排除請求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委會解釋香港「基本法」,撤銷兩人議員資格,遭泛民主派政黨痛批他破壞香港司法獨立。

泛民痛批梁振英破壞港司法獨立

政治立場親建制派的香港東方報業集團網站「東網」一日引述消息人士報導,儘管港府尚未提請人大釋法,但中共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六中全會)所有中央委員,對游、梁的表現感到「極大憤慨」,認為「政治表態」有必要,主動釋法「在所難免」,「『消獨』踢游梁出局」勢在必行。

梁、游兩人上月十二日宣誓就職時被控侮辱中國,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裁定十九日重新宣誓,但港府律政司十八日提出司法覆核,香港高等法院將於三日開庭審理。梁振英一日強調,希望全案在香港處理,但不排除人大釋法。香港民主黨議員涂謹申認為,梁的發言「等於間接施壓,最少等於提醒一個下級的法官,最好香港能處理」。而針對梁拒絕回應是否對梁、游兩人開展刑事調查,身為執業大律師的公民黨議員楊岳橋表示,此事若真涉及刑事犯罪,上述兩人「一早就給逮捕了」,懷疑梁振英刻意製造矛盾,但他對香港法官獨立審案有信心。

開審前提釋法 「擺把刀在法庭頭上」

香港大學法律學者張達明批評,梁振英身為行政首長及與訟人,卻在開審前夕聲稱不排除釋法,猶如「擺把刀在法庭頭上」,霸道且不尊重法治,為達到政治目的而斷送香港法治和司法獨立。北京一旦釋法,將對香港法治帶來極為嚴重的破壞。一旦人大釋法,最可能選取基本法一○四條,演繹成誓詞包括「港獨」即不可能真誠擁護基本法,因此不可就任議員。

中共機關報《人民日報》旗下《環球時報》一日也以評論強調,「否定基本法,就別想受基本法保護」,將此事定調為「捍衛基本法的保衛戰」。該文指稱,不讓梁、游等人「端起碗來吃肉,放下碗來罵娘」再次宣誓,屬於「與主權問題相關的『重大決定事項』」,人大自有釋法權力,絕不讓港獨勢力坐大。

尚未完成就職宣誓的梁頌恆和游蕙禎,十月二十六日在泛民派議員協助下,闖入立法會議事廳,以致另一名新科議員「小麗民主教室」創辦人劉小麗未能宣誓。立法會二日復會,泛民派打算在劉小麗宣誓完成後,下午再「護送」聲稱「不會放棄任何宣誓機會」的兩人入場。但梁君彥一日強調,兩人不得參與會議,他也不會為其監誓,一切將待高院就港府司法覆核案的裁決出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