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冰島國會今大選 「海盜黨」可望執政

冰島海盜黨的指標性政治人物畢爾吉塔.詠絲都提(Birgitta Jonsdottir)。(法新社)

冰島海盜黨的指標性政治人物畢爾吉塔.詠絲都提(Birgitta Jonsdottir)。(法新社)

2016/10/29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冰島29日舉行國會選舉,反體制政黨「海盜黨」將大幅改變該國政治版圖。「巴拿馬文件」披露冰島前總理岡勞森(Sigmundur David Gunnlaugsson)藏富海外,引發選民不滿,將藉由選票懲罰當前政府,這也使得海盜黨支持度竄升至第一,可望贏得執政權。

這次國會提前改選,正是因岡勞森4月為其逃稅醜聞而辭職。根據雷克雅維克大學本月進行的民調,冰島海盜黨與立場保守的獨立黨陷入割喉戰,估計得票率分別為22%和21%。海盜黨可望在63席的國會中取得15席,但仍不足以單獨執政,必須尋找聯盟夥伴,該黨已排除執政黨派,將目標放在其他反對派團體,包括估計將拿下兩成選票的「左翼─綠色運動」(Left-Green Movement)。

冰島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中破產,導致當時的政府下台。儘管近年來冰島經濟成長率超過4%、失業率低,但反體制情緒仍持續高漲。巴拿馬文件重新點燃冰島人的憤怒,岡勞森雖黯然下台,仍無法平息眾怒;繼任的約翰森(Sigurdur Ingi Johannsson)也被視為與商界關係密切而不得民心。

42歲勞工漢納森說,「我不喜歡海盜黨提倡的每件事,但如果我們希望改變,他們是最好的政黨」。但批評者認為,海盜黨不過是一群游手好閒、突然握有權力的小孩。

正如義大利的「五星運動」、西班牙的「我們可以」黨(Podemos),冰島海盜黨在歐洲民粹情緒中崛起。該黨成立於2012年,2013年國會大選初試啼聲就跨越5%門檻,取得3席。4年來,他們從號召網路自由的小眾邊緣團體,躍居為對法治、醫療照護等議題也有自己觀點的主流勢力,主張更直接民主、擴大網路自由、毒品除罪化,也承諾針對恢復加入歐盟協商舉行公投。

不過,海盜黨的最大罩門,正是其實力的來源:年輕人是其核心票源,但也是最不願意去投票的族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