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蔓越莓抗尿道炎? 美研究打臉

(美聯社檔案照)

(美聯社檔案照)

2016/10/29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許多深受泌尿道細菌感染所苦的民眾,都耳聞食用蔓越莓相關產品,包括水果、果汁、甚至膠囊等,能產生預防和治療的效果。然而,根據《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一項最新研究,希望透過上述方法達到預防效果,「實際上是在幫倒忙」。

美國每年因泌尿道感染而求診者逾900萬人,其中更有逾百萬人必須住院治療,且所有年齡層的女性都有可能罹患相關疾病,即便是泌尿道結構不同、天生具有較高抵抗力的男性,隨著年齡增長也會更容易罹病。尿道炎患者可能出現小便疼痛、頻尿、極度疲勞等症狀,還可能造成腎臟、血液感染等嚴重疾病。

醫師通常會開立抗生素做為主要治療藥物,但要完全根治尿道炎並不容易,且隨著疾病一再復發,細菌對抗生素的抗藥性也會愈來愈高。因此,許多人希望透過「天然」的方法加強防範,而酸性極強的蔓越莓,即被視為具有平衡尿道和膀胱酸鹼值,以預防疾病上身的效果,最早在1994年左右,即有研究為這項說法背書。然而,20多年來的後續研究成果,卻和上述說法產生矛盾。

為了進一步驗證,由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贊助、耶魯大學醫學院感染疾病學副教授朱薩尼-梅赫塔(Manisha Juthani-Mehta)領導的團隊,以居住在療養院的147名年長女性為研究對象,其中有約3分之1已罹患尿道炎,且抗生素對她們幾乎無法產生治療效果。該團隊隨機指派一部分女性每日服用兩次含有36毫克前花青素(Proanthocyanidin)的蔓越莓濃縮錠,另一部分則服用安慰劑。

蔓越莓藥錠「功效有限」

該團隊發現,經過為期一年的實驗,不論服用蔓越莓濃縮錠或是服用安慰劑的一方,出現菌尿症(Bacteriuria)和膿尿症(Pyuria)的情形並無差別,且兩組實驗對象在尿道炎比率、甚至住院治療和因而死亡的比率上也無二致。朱薩尼-梅赫塔指出,雖然該研究是以療養院女性為實驗對象,但其他針對不同族群的研究也得出同樣結果。因此,她呼籲有泌尿道細菌感染症狀者,與其花錢購買「功效有限」的蔓越莓藥錠,更應該直接就診、以科學驗證的方法治療疾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