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球最大 面積約43個台灣 南極將設海洋保護區

在海面上航行的英國海軍破冰船「保護者號」行經南極「難言島」(Inexpressible Island)近海,島上企鵝排排站忙著理毛。(歐新社)

在海面上航行的英國海軍破冰船「保護者號」行經南極「難言島」(Inexpressible Island)近海,島上企鵝排排站忙著理毛。(歐新社)

2016/10/29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歷時5年折衝協商,24國與歐洲聯盟28日終於同意在南極海(又稱南冰洋)設立全球最大的海洋保護區,涵蓋海域面積廣達155萬平方公里(將近43個台灣),約英、德、法三國國土面積的加總。

在澳洲荷巴特舉行年會的「南極海洋生物資源保育委員會」(CCAMLR)表示,這個羅斯海海洋公園將由美國和紐西蘭支持,其範圍內將禁止商業捕撈達35年。南極的羅斯海被視為全球在生態上最重要的海洋之一。

南極海是包括地球上大多數企鵝、鯨魚、海鳥、大王酸漿魷和鱗頭犬牙南極魚在內的逾萬物種棲息地,而該保護區將涵蓋逾12%的南極海。羅斯海的海域面積為112萬平方公里,範圍內將全面禁止捕魚。但被指定為研究區的海域將准許限額捕撈磷蝦與鋸鮫;磷蝦是諸多物種的主食。

涵蓋逾12%的南極海

科學家及保育人士把此一同意在南極海設立保護區的協議,形容為全球致力保護海洋生物多樣性的歷史里程碑。科學家將可研究海洋生態系的運作,並瞭解氣候變遷對南極海造成的影響。

美國國務卿凱瑞在聲明中表示,「『羅斯海域海洋保護區』(Ross Sea Region MPA)將守護地球上最後幾片海洋荒野保護區淨土之一─(該淨土是)無與倫比的海洋生物多樣性泉源,以及欣欣向榮的企鵝、海豹、鯨魚、海鳥與魚類群落的棲息地」。

已把明年定為「生態年」的俄羅斯,這次對此一在南極海設立保護區的提案投下贊成票,但此前已五度否決保育海洋生物資源的提案,主因是擔心漁權受損,中國則自去年起表示支持。包括俄、中、美和歐盟在內,CCAMLR的成員共25個,其決議採一致決。由於各成員國都有不同的經濟、政治利益,如何讓彼此同意共同密切合作是個很大的挑戰。

紐西蘭外長麥卡利(Murray McCully)則說,為使CCAMLR的25個成員全體無異議支持,這項提案須有所修改,而最終定案的協議在海洋保護、永續漁業和科學間取得平衡。不過,這次會議來不及處理其他兩個保護區提案:澳洲、法國與歐盟提議在南極大陸東部設立另一個100萬平方公里的保護區;德國則提議從威德海一直到南美洲東南部設立一個280萬平方公里的保護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