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馬購中國軍艦 總理下週北京簽約

2016/10/29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路透報導,根據馬來西亞國防部的一則「臉書」貼文,該國總理納吉布下週訪問北京時,將簽約向中國採購「近海任務艦(LMS)」。他預定卅日啟程前往中國進行一週的訪問。

上述「臉書」貼文引述希山慕丁所發表的演說寫道,「二○一六年十一月五日,(馬國)國防部將與中國『國家國防科技工業局』簽署一紙採購LMS的合約,這是總理(納吉布)此番正式訪中行程裡重要的一環」。

不過,這場希山慕丁在大馬國防部發表演說的錄影中,並未提到該合約。對此,大馬國防部發言人不願評論,總理辦公室則未立即回應記者提問。

倘馬國這筆巡邏艦的軍購案未生變,將是該國首宗與中國的重大國防交易,時機適值南海情勢緊張及美、中兩國在該區域競逐影響力之際。在美國司法部七月以涉及洗錢為由起訴「一馬發展公司(1MDB)」後,美、馬兩國關係即變得緊繃。

馬國「義騰研究中心(REFSA)」資深研究員藍中華(Lam Choong Wah)認為,該國最多可能購買十艘LMS,每艘約三億令吉(約台幣廿四.一億元)。藍中華指出,「其實我國原本能從一些國家買到這些軍艦,但在1MDB醜聞期間,中國是唯一予馬來西亞政治支持的國家,所以這是回報」。

外界原先關切債台高築的1MDB,但中國去年十二月幫納吉布紓困,以廿三億美元(約七三二億台幣)購買受醜聞所困的1MDB債務,使馬、中雙邊關係達到新高點。納吉布廿六日在聲明中提到,馬國致力深化與中國的友誼,並正推動兩國關係到「新高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