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普廷顧問遇駭 洩俄煽動烏東叛亂

2016/10/29 06:00

美否認涉案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一群自稱「網路獵人」(Cyber Hunta)的烏克蘭駭客公佈來自俄羅斯總統普廷的首席國內政治顧問蘇科夫(Vladislav Surkov)超過一GB的電子郵件,顯示莫斯科當局確實插手涉入導致烏克蘭分裂與克里米亞遭俄羅斯併吞的烏克蘭分離主義運動。

相較於竊取美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電郵的俄羅斯駭客,這群烏克蘭駭客顯然技高一籌,直搗普廷辦公室。美國歐巴馬政府稍早曾指控俄羅斯利用駭客竊取電郵與爆料意圖影響美國大選,並揚言反擊,如今俄羅斯也遭駭,美國政府連忙撇清與之無關。

兩千多封電郵曝光

「網路獵人」公布來自prm_surkova@gov.ru的兩千三百三十七封電郵內容,其中有不少是從烏克蘭分離主義者建國的二○一四年開始的電郵,內容包括在烏克蘭東部城市、分離主義者建立的「頓內茨人民共和國」首都頓內茨創立一家小報社的預算表,還有在二○一四年六月通知蘇科夫辦公室烏克蘭分離主義的傷亡人數;另一封電郵中則有在正式任命前頓內茨人民共和國官員前,發給蘇科夫的候選人名單。

莫斯科當局始終否認插手烏克蘭分離主義運動,但這些電郵內容卻顯示,俄羅斯對烏克蘭的親俄羅斯地區的分離主義運動介入甚深,形同詳述蘇科夫辦公室當年如何協助烏克蘭東部分離主義叛軍。蘇科夫是追隨普廷超過十年的重要助手,歷任副總理與總統幕僚長。但這些電郵中只看到蘇科夫助理的回覆,因此無法判定蘇科夫個人的涉入程度。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否認電郵遭駭,認為「有人費了很大的勁」偽造這麼多訊息,還說蘇科夫不用電郵。儘管這些電郵的真偽難以確認,多名曾與蘇科夫通電郵的人士證實,駭客公佈的這些電郵,確實就是他們寫給蘇科夫的原版電郵。美方一名資深官員在被問到這些電郵的真偽時也說,沒有跡象顯示是假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