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國布克獎 美作家首獲「書」榮

美國小說家畢提二十五日獲頒英國「布克獎」,為該獎歷來首度表彰美國作家。圖為畢提二十五日在倫敦出席頒獎典禮時,高舉他的作品「出賣」。(路透)

美國小說家畢提二十五日獲頒英國「布克獎」,為該獎歷來首度表彰美國作家。圖為畢提二十五日在倫敦出席頒獎典禮時,高舉他的作品「出賣」。(路透)

2016/10/27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世界文壇重要獎項英國「布克獎」(Man Booker Prize)二○一六年得主二十五日揭曉,美國小說家保羅.畢提(Paul Beatty)以描述美國種族問題的諷刺小說「出賣」(The Sellout)獲得此一殊榮,而這也是布克獎首度表彰美國作家。

布克獎的五位評審一致推崇畢提在「出賣」中以具有創意的滑稽手法來呈現尖銳的種族認同與不公不義,值得布克獎的肯定。評審團主席佛曼在宣布得主的記者會表示,畢提的「出賣」一書是自諷刺文學大師強納森.史威夫特與美國幽默大師馬克.吐溫以來首見的絕對野蠻機智,一頭栽進現代美國社會核心……該書在幽默與憤怒中混合流行文化、哲學與政治,旨在剔除所有社會禁忌。

五十四歲的畢提從英國王儲查爾斯之妻卡蜜拉手中接下獎座時欣喜表示,他無法描述這段旅程有多漫長……撰寫「出賣」讓他承受極大情緒壓力,這本書不好寫,讀起來也費力,讀者會被推離原有舒適圈,甚至誤解該書本意。布克獎得主除了獲頒獎座,還有五萬兩千五百英鎊(約台幣兩百零七萬元)獎金,並可藉此帶動作品銷售量。

畢提是美國黑色幽默文學作家寇特.馮內果與英國政治諷刺作家喬治.歐威爾的粉絲,一九九六年出版第一本著作,「出賣」是畢提的第四部小說,他今年稍早已獲「美國國家書評獎」的肯定。

畢提的「出賣」以悲喜劇手法探討美國的蓄奴遺跡以及種族與經濟上的不公平,頗能在近來頻傳民眾抗議警察槍殺非裔人士、民眾被迫面對種族歧視歷史的美國引發共鳴。該小說主述者是一名吸大麻、住在洛杉磯市郊小鎮的非裔美國都會農夫,由社會學家的單親老爸帶大,長大後參與跟種族有關的心理研究,並在其父遭警察殺害後開始在自己身上進行具有爭議性的社會實驗,最後因在當地高中試圖恢復奴隸與種族隔離制度而受審,案件最後得由聯邦最高法院定奪。

一九六九年首度頒獎的布克獎,原本僅限表彰英國、愛爾蘭與大英國協國家的作家,二○一四年起擴大對作品以英文撰寫並於英國出版者開放,使得該獎的競爭更為激烈,今年進入決選的六位作家除了美國人畢提,還有事前得獎呼聲頗高、雙親是馬來西亞華人的加拿大華裔女作家鄧敏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