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立法會驅逐梁 游 傳將補選3席議員

香港青年新政議員當選人游蕙禎(左)、梁頌恆(右),26日闖關進入立法會議事廳。(歐新社)

香港青年新政議員當選人游蕙禎(左)、梁頌恆(右),26日闖關進入立法會議事廳。(歐新社)

2016/10/27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香港本土派政黨「青年新政」立法會議員當選人梁頌恆、游蕙禎的宣誓風波持續僵持,兩人二十六日利用立法會召開每週例行全體會議的機會,再次闖關進入議場,但隨即遭主席梁君彥下令驅逐,引發泛民主派、本土派議員群起抗議,議場陷入一片混亂,最後主席以無法恢復秩序為由宣布休會,梁、游兩人仍舊未能宣誓。

主席宣布休會 梁、游仍未能宣誓

青年新政指梁君彥拒絕為梁、游兩人監誓,使其至今未能就任,號召民眾二十六日晚間在立法會外集會,抗議政府「摧毀香港制度」,獲得逾百人響應。激進民主派「社會民主連線」(社民連)議員梁國雄及主張民主自決的朱凱迪、「香港眾志」議員羅冠聰均出席力挺。

梁頌恆晚間向媒體表示,兩名在選舉事務處工作的青政支持者透露,該處近日以機密文件通知職員,準備為三席議員舉行補選,消息已在職員間廣傳。

據「香港○一」、「立場新聞」、「明報」和「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等媒體報導,二十六日立法會大會十一時開議前,議事廳外已豎起梁、游兩人不得進入的告示牌,但兩人在七名非建制派議員組成人鏈護送下,仍成功進入議場,強調他們按照議事規則可要求主席依法監誓,使其完成宣誓。

主席梁君彥入場後立即驅逐兩人,引起本土派「熱血公民」議員鄭松泰不滿,衝向主席台欲理論,遭保安人員攔阻,社民連議員梁國雄也上前抗議,梁君彥隨即宣布暫停會議。當會議再度開始,鄭松泰繼續理論,遭主席要求離場,但他僅返回座位,被數名保安人員包圍促其離開,一旁有多名非建制派議員「守衛」、高呼口號。

混亂持續約半小時,主席十一時三十分宣布休會,梁、游兩人在議場內有多名非建制派議員守護,以防兩人被強行帶走。

梁頌恆︰香港史無前例憲政危機

梁頌恆和游蕙禎除感謝泛民派議員相助,也痛批梁君彥不懂議事規則,是破壞立法機關尊嚴的元凶。梁頌恆指稱,此事已是香港史無前例的憲政危機,「我會繼續這樣做,直到完成宣誓為止」;游蕙禎也說不會放棄任何宣誓機會。

非建制派議員批評梁君彥無能力主持會議,要求他辭職。香港特首梁振英則說,此事「若處理不好,我恐怕會有重大和深遠影響,恐怕影響中央對香港的看法,亦影響香港與『內地』人民之間關係和感情」。

親北京建制派發動萬人示威

在議場內陷入混亂之際,立法會外也有親北京建制派及支持泛民主派的民眾各自發動示威。建制派組成的「反辱華反港獨大聯盟」號召萬人示威,要求撤銷梁、游兩人的議員資格。許多年長者由多輛大巴士載來,有人說「內部規定」不可受訪。立場新聞報導,一名婦人接受訪問時說,反對梁、游繼續宣誓,「因為他們兩個是侮辱我們中華民國的人」。

親北京的建制派發動萬人示威,要求撤銷梁、游議員資格。(法新社)

親北京的建制派發動萬人示威,要求撤銷梁、游議員資格。(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