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拼酒不再專屬男性 「酒國英雌」大增

一項針對飲酒習慣的全球研究顯示,女性已急起直追,成為不輸男性的「酒國英雌」,較年輕女性的飲酒量甚至可能超越男性。(取自網路)

一項針對飲酒習慣的全球研究顯示,女性已急起直追,成為不輸男性的「酒國英雌」,較年輕女性的飲酒量甚至可能超越男性。(取自網路)

2016/10/26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一項針對飲酒習慣的全球研究顯示,女性已「急起直追」,成為不輸男性的「酒國英雌」,較年輕女性的飲酒量甚至可能超越男性。

這項研究以生於一八九一至二○○一年間的四百萬人為對象,分析過去和現今男女的酒消費量變化。結果顯示,以前男性飲酒的可能性的確高於女性甚多(即男性喝的酒比女性多),致病的可能性也更大,但當今世代已大幅拉近兩性在飲酒量方面的差距。這項改變部份肇因成功的行銷,新創出訴求年輕女性或女孩的較甜產品,以及價格下降。

相關研究刊載於「英國醫學雜誌網路版(BMJ Open)」。這次研究參考自一九八○年代以來公布的六十八項國際研究結果,檢視多年來兩性在相關數據上的變動率。該研究指出,生於一九○○年代初期的男性,其飲酒率是女性的二‧二倍,過量飲酒的機率則是女性的三倍;由於飲酒而衍生肝硬化等健康問題,更是女性的三‧六倍。

然而,這項差距在此後數十年逐漸縮小。生於廿世紀末的男性,飲酒率為女性的一‧一倍,過量飲酒的程度減為女性的一‧二倍;由於飲酒而衍生健康問題的男性也大幅減少,為女性的一‧三倍。

這項由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國家藥物暨酒類研究中心(NDARC)」人員所做的研究,儘管對象遍及全球,卻仍較偏重北美與歐洲。該研究在結論中指出,「歷史上,酒精使用和酒精使用疾患(AUD)一直被視為一種男性現象」,「現在這項研究對此假設表示懷疑,顯示尤其該齊心協力聚焦年輕女性降低使用(酒精這種)物質導致的影響及有關的傷害」。

健康宣導人士認為,女性飲酒量直逼男性的背後,是成功的行銷活動以及酒商推出甜度更高的酒類,且特別鎖定年輕女性甚至女孩為主要市場。倫敦大學「衛生暨熱帶醫學院」教授派提葛魯(Mark Petticrew)認為,「數十年來,兩性的角色持續改變,這很可能是這些趨勢的部分成因」,「酒精飲料的愈來愈容易取得,同樣扮演重要重要角色」,「健康專業人員有必要協助大眾,無論男、女性去瞭解飲酒的健康風險還有降低那些風險之道」。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