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盜鎖會噴煙 單車賊無所遁形

新型單車鎖正在募資中。(取自網路)

新型單車鎖正在募資中。(取自網路)

2016/10/25 06:00

〔編譯蔡子岳/綜合報導〕自行車通勤是低碳交通的解方之一,2名美國舊金山創客正在開發一款名為「SkunkLock」的單車鎖,以保護通勤工具免遭小偷光顧。SkunkLock鎖身內含高壓充填化學物質formula D_1,一旦遭遇外力破壞,氣體便會釋出,讓小偷嘔吐,睜不開眼睛,沾染上衣服無法輕易洗去,且大量煙霧引人側目,彷彿重大刑案犯罪現場。

設計者表示,開發SkunkLock的動機來自友人的慘痛經驗,他的昂貴單車雖然上了2把價值各超過100美元(約3200台幣)的電子大鎖,但只不過是用餐暫離的短時間,已足以讓竊賊得手,讓他思考即便鎖再強再結實,工具仍可在1分鐘內鋸斷,只是秒數之差而已;而電子鎖以電擊槍也能破壞,因此根本之道並非鎖身的強固,而是阻絕竊賊的動機。

SkunkLock的formula D_1約在鎖身被破壞3成時便會噴出,阻絕犯罪的原理類似胡椒噴霧。設計者表示,他們讓受試者分別站在60公分、1.5公尺、3公尺、6公尺外感受formula D_1的威力,「距離60公分真的很慘,幾乎每個人都吐了;在1.5公尺時,你的下意識反應是轉身逃跑。」竊賊雖可以暴力鋸斷SkunkLock,但拖延時間已足以打消大部分單車賊的行竊念頭。

透過募資平台集資的SkunkLock,目前仍需通過法律上的風險評估,最快可望在明年夏天上市,售價估計約100美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