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CO2濃度 創3百萬年來最高

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平均濃度今年再次飆至新紀錄,此年均濃度將會「多代」維持在400ppm以上。圖為中國北京的火力發電廠。(法新社檔案照)

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平均濃度今年再次飆至新紀錄,此年均濃度將會「多代」維持在400ppm以上。圖為中國北京的火力發電廠。(法新社檔案照)

2016/10/25 06:00

〔編譯蔡子岳/綜合報導〕聯合國24日表示,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平均濃度,去年達到破紀錄的百萬分之400(400ppm),今年狀況加劇,全年二氧化碳濃度恐怕無法下降到400ppm以下,將寫下地球近300萬年新高紀錄;同時年增加率3.3 ppm,比2015年的3ppm進一步加速,超強聖嬰現象是部分助力。

世界氣象組織(WMO)秘書長塔拉斯(Petteri Taalas)說,2015年既是令人樂觀的一年(巴黎氣候峰會),也是氣候變遷現象裡溫室氣體濃度的歷史紀錄年。2015年夏威夷毛納羅亞(Mauna Loa)高山測站已有測得破400ppm讀數。物理上,隨植物成長,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會相應變化,但2015年超強聖嬰現象改變熱帶太平洋海面溫度。赤道兩端綠植被吸收二氧化碳減少,而乾旱造成的自燃火也會增加二氧化碳量。

WMO溫室氣體公報(Greenhouse Gas Bulletin)指出,聖嬰現象推升大氣二氧化碳量,高於過去10年的平均值。

另外,雖然巴黎氣候峰會達成協議,人類排放的其他種類溫室氣體仍在增量,如甲烷(methane)以及一氧化二氮(N2O nitrous oxide)。2015年甲烷是前工業時代的2.5倍,一氧化二氮是過去讀數的1.2倍。1990至2015年,暖化效應增強37%。塔拉斯指出,「二氧化碳若無法被控制住,比前工業時代升溫攝氏2度以內的目標不可能達成。」

地球史上,上次突破400ppm應是300至500萬年前。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推算,地球在19世紀工業時代前,二氧化碳濃度在280ppm上下。WMO認為,按照目前趨勢,400ppm將維持「非常、非常多個世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