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京觀察》死抱中華民國 弊大於利

2016/10/24 06:00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

國民黨一直強調,日本在《舊金山和約》中「將台灣還給中華民國」。二○○八年,日本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所長(實質上的日本駐台大使)齋藤正樹,在中正大學的演講中強調台灣國際地位未定論,翌年辭職返回日本,實際上是被當時的馬英九政府「逐出」台灣。他的前任駐台代表池田維表示,齋藤的演講內容完全沒有偏離事實,只是在說話的技巧上被馬英九抓到小辮子。

台灣的主權到底是屬於誰的?二○○五年到○八年擔任日本駐台代表的池田維,在他的新書《和動盪的亞洲外交在一起—外交官的證言》中強調,日本在一九五一年的《舊金山和約》第二條中「放棄對台灣的領土權」,以後有關台灣歸屬的認定,日本在國際法上已不具任何權限;也就是說,日本只放棄對台灣的主權,至於放棄給誰,甚至之後台灣的主權已定或未定,日本也沒有立場加以認定。這是日本對台灣的基本立場,也成為後來一九七二年《日中共同聲明》的精神。

在聲明中,對於中國所提「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領土一部分」,日本並未承認,只「理解並予尊重」,亦即台灣屬於中華民國,還是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日本完全沒有評論的立場。依據《聯合國憲章》的人民自決原則,台灣當然屬於台灣人民。

國際社會的普遍認識是「中華民國」已被「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但「台灣」仍然存在,且不為中國所管轄,因此,台灣人說自己的國家是「中華民國」,很多國家搞不清楚。使用「中華民國」往往吃虧,台灣政府所有的外交財產,例如中華民國駐日大使館因此被中華人民共和國接收,後來興建的「亞東關係協會東京辦事處」(現在的「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其實也不必用馬紀壯的名字登記,因為沒有「中華民國」,就不需要煩惱被中國接收。

擁有雙重國籍的日本民進黨黨魁蓮舫,也因此吃了悶虧,因她拿出中華民國出具的脫離國籍證明,被日本法務省以「不是國家」而拒絕承認。過去入境美國需要簽證時,記者九六年曾在芝加哥機場被阻擋,因國籍欄上註明「Republic of China」,移民局官員說不知道有這個國家,後來改成「Taiwan」,便立即放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