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本法委員會委員 促立法禁港獨

香港立法會本土派議員梁頌恆(左)、游蕙禎(右)(中央社)

香港立法會本土派議員梁頌恆(左)、游蕙禎(右)(中央社)

2016/10/24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香港立法會宣誓風波持續延燒,繼港府律政司申請司法覆核,以及建制派蓄意流會以阻止「青年新政」議員梁頌恆和游蕙禎完成宣誓後,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陳弘毅廿三日表示,北京政府可要求港府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條實際立法,以規範港獨行為。

本土派新科議員梁頌恆、游蕙禎本月十二日宣誓就任時,因污辱中國、鼓吹港獨的言行,被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裁定宣誓無效。隔週,建制派議員上演集體流會,阻撓梁、游兩人重新宣誓。而港府律政司向高等法院申請臨時禁制令雖遭拒絕,但針對梁君彥的權力,以及梁、游議員資格所提出的司法覆核被受理,將於十一月三日開庭審理。

律政司的作法遭批司法干預立法、政治凌駕法律,嚴重破壞香港三權分立政制,引起泛民主派抨擊。對於梁、游兩人是否重新宣誓、保有並履行議員資格的爭議,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香港大學法律系教授陳弘毅主張,提倡港獨屬分裂國家行為,北京中央可要求港府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條「叛國、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的憲法條文,實際立法規範。

陳表示,基本法屬於憲制層次法律,香港現行法律條文並無明文規範港獨,因此難以依法對梁、游二人做出懲處。況且,香港過去未發生提倡分裂國家的事件,如今北京中央為因應香港局勢變化,可再次要求港府立法,以便加以箝制。事實上,北京二○○二年曾要求港府立法,但引發五十萬港人於隔年七月一日上街反對,此後相關提案便擱置至今。

陳還認為,高院批准司法覆核,意味該案確有爭議,而且是否喪失議員資格並非取決於宣誓是否有效,而是議員是否拒絕做出法律要求的宣誓,以及其行為是否暗示反對宣誓內容。

另一方面,立法會議員兼行政會議成員葉劉淑儀,以及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均認為,北京不願見到梁、游兩人宣誓就職,可能會在宣誓案開庭前發表「白皮書」,讓法院做為判決依據。劉兆佳更指出,白皮書的作用僅為宣示北京立場,若司法覆核審理曠日廢時,或港府最終敗訴,中央可能根據基本法第四十八條第八項,直接向特首下達指令,處理相關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