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版「蓋茲堡演說」 痛罵13分鐘

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二十二日在南北戰爭重要地標賓州蓋茲堡發表演說。(法新社)

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二十二日在南北戰爭重要地標賓州蓋茲堡發表演說。(法新社)

2016/10/24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二十二日在南北戰爭重要地標賓州蓋茲堡發表政策演說,楬櫫入主白宮後前一百天的施政願景。他仿效曾在當地發表具有歷史意義的「蓋茲堡演說」的共和黨總統林肯口吻,期許「療癒分歧」,但他提出的政策多半是老調重彈,遑論他還大篇幅發牢騷,揚言選後要控告指控遭他性騷擾的諸多女性。

被控性騷擾 揚言選後提告

置身林肯在一百五十三年前發表演說的蓋茲堡國家軍事公園不遠處的一座會議中心,川普引用林肯蓋茲堡演說的字句,發表被其競選團隊喻為「總統選戰結辯」的川普版蓋茲堡演說。他表示,很榮幸能來到有許多人為自由犧牲性命的神聖之地… 「林肯總統在位期間(美國)正逢前所未見的分歧。我希望我們能以他為例,療癒我們目前正在經歷的分歧。」

值此距離十一月八日投票日僅剩三週之際,民調落後的川普看似想藉此展現深度與嚴謹,證明自己具有領導國家的修煉與風範,但他在演說前半段大吐苦水,抱怨選舉搞鬼、主流媒體不老實,與民主黨對手希拉蕊.柯林頓陣營聯手毒害選民心智,還揚言要控告指控被他性騷擾的女性…「這些說謊的騙子,選後都會被(我)告」,足足罵了超過十三分鐘。

川普揚言,一旦他當選,將不會批准擬議中的AT&T併購時代華納案,理由是此乃「權力結構」操控他和選民的案例,「他們拚命試圖壓制我的選情和美國人民的聲音」。

勾勒百日施政願景 無新意

川普在演說中勾勒上台後的施政願景,但多半是重複過去的競選承諾,包括修憲以便對國會議員任期設限、重新談判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和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等多項貿易協議、廢除歐巴馬總統頒佈的行政命令與備忘錄,以及暫停接受來自有恐怖主義疑慮的地區的移民等,並取消對聯合國氣候變遷計畫支付的數十億美元經費,利用省下來的錢「整修美國的供水和環境基礎設施」。川普誓言推動無證非法移民遭遣返後被逮到再次非法入境者將強制入獄的「終止非法移民法」,以及在美墨邊界蓋高牆並由墨西哥買單。

對此,希拉蕊在競選專機上嘲諷說,川普版蓋茲堡演說的內容,基本上就是川普入主白宮後會將時間花在控告那些指控他的女性身上。民調領先的希拉蕊看似已將競選重點從白宮轉移到民主黨光復國會參眾兩院,二十二日在賓州匹茲堡的一場集會中,她將攻擊火力鎖定尋求連任的該州共和黨參議員圖米,稍後還告訴媒體,投票日前的競選重點,是讓所有參選的民主黨人當選。

蓋茲堡演說小檔案:林肯2分鐘 闡明美國精神

蓋茲堡演說(Gettysburg Address)是美國第16任總統林肯,在1863年11月19日於賓州蓋茲堡為國家公墓揭幕式中發表的知名演說,為美國歷史上最為人熟知與重要的演說之一,當時南北戰爭轉捩點、死傷最慘重的蓋茲堡戰役已結束4個半月,但內戰仍方興未艾。

這場演說相當簡短,僅約2分鐘,林肯重申美國獨立宣言所強調的「眾人皆生而平等」的重要概念,宣告解放黑奴的南北戰爭旨在保護面臨分裂危機的美國,將帶來新生的自由與避免「民有、民治、民享的政府」凋零。

該演說雖具有重要歷史意義,但其確切用語與段落,甚至演說地點,卻莫衷一是。已知的5個版本講稿內容,在細節上略有出入,至於傳統上認定的演說地點—蓋茲堡國家紀念碑旁的國家公墓,也被現代學者推翻,研判演說講台應是設於附近的私人墓園。

蓋茲堡演說(Gettysburg Address)是美國第16任總統林肯,在1863年11月19日於賓州蓋茲堡為國家公墓揭幕式中發表的知名演說,為美國歷史上最為人熟知與重要的演說之一。(取自網路)

蓋茲堡演說(Gettysburg Address)是美國第16任總統林肯,在1863年11月19日於賓州蓋茲堡為國家公墓揭幕式中發表的知名演說,為美國歷史上最為人熟知與重要的演說之一。(取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