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菲近中遠美 衝擊希拉蕊亞洲政策

圖為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二十一日在俄亥俄州克里夫蘭的造勢大會上演說。(法新社)

圖為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二十一日在俄亥俄州克里夫蘭的造勢大會上演說。(法新社)

2016/10/23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儘管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對近來馬尼拉與華府關係的裂痕沒有著墨,不過,紐約時報二十一日報導,比起總統歐巴馬,該關係的遽變對希拉蕊而言更具個人意涵:她在國務卿任內奠定歐巴馬政府的軸心轉向亞洲政策,特別是主張美國應在東南亞展現實力。

國務卿任內 曾登艦力挺菲國抗中

二○一一年,希拉蕊站在馬尼拉灣一艘海軍艦艇的甲板上,表達力挺當時與中國爆發南海領土爭議的盟國。而此前一年,希拉蕊已宣布南海爭議攸關美國利益,美國必須確保船隻在南海的自由航行權。

這是她在國務卿任內力倡的首要議題之一,在整個任期間,她不斷與中國提起該主張,她之後表示,她將南海當作是美中之間更廣泛的地緣政治角力的試金石。根據維基解密的爆料,二○一三年希拉蕊在一場對高盛高層的閉門演說中指出:「中國有權宣稱主權,但若沒有人反擊以創造平衡,那麼他們將控制南海水道與南海諸國。」

希拉蕊的幕僚告訴紐時,在總統選戰邁入最後關頭,希拉蕊暫時會對美菲關係問題保持低調,畢竟她與杜特蒂及其親信之間沒有接觸管道,難以評估杜特蒂真正的想法。但該名幕僚強調,希拉蕊堅持的南海原則沒有絲毫改變。

美國二十一日派出神盾艦迪凱特號巡航中國宣稱主權的西沙海域,以確保航行自由。儘管美國表示此舉與菲國總統杜特蒂近來的「分道揚鑣」言論無關,然而卻更加佐證希拉蕊的觀點。

白宮週末也派主管亞太事務的助理國務卿羅素赴馬尼拉,釐清菲國政府立場。美國官員私下憂心杜特蒂恐中止美國進駐菲國軍事基地,進而限制美國在該區的軍事實力。

美菲間的緊張可能進一步升高,菲國的鐵腕掃毒讓美國部分國會議員主張停止對菲國警察提供援助,若實施「李希法」(Leahy law),亦即禁止對慣常違反人權的外國軍警提供援助,杜特蒂的回應恐變本加厲。

中國可能提供菲律賓龐大的經濟利誘,而其附帶條件則是更加弱化與美國的關係。一些美國專家擔憂中國可能在南海區域玩「先分化,再征服」的伎倆,盤算若能讓菲國脫離美國,馬來西亞與越南將跟進。

歐巴馬前中國事務顧問貝德說,真正的破壞性在於美國在該區最長久的盟友被誘入不結盟狀態,他補充,這對大馬、越南、泰國、新加坡與印尼都是極具破壞性的訊號,必須提醒其他國家有關中國軟實力的效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